东坡区农技专家田间“把脉” 为霜冻受损果农“支招”

2021-02-03 14:43:5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你看,这果实囊瓣出现变味,个别蒂部维管束断裂,完全是低温霜冻所致。”近日,在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大洪村8组一片果园内,该区农业技术专家到田间给果农郑玉莲支招,“你这6亩春见眼前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爱增美加甲基托布津和优质叶面肥进行喷雾,随着气温回升逐步便会修复好转。”

东坡区是全国晚熟柑桔之乡,全区晚熟柑橘种植面积也常年在全省各县(区)中排名第一。入冬以来,持续遭遇三轮罕见雨雪霜冻,致使部分晚熟柑桔果实以及树体造成严重冻害,直接影响水果品质和产量收益。

面临冻害加重等损失,不少果农却缺乏补救措施。对此,东坡区农业农村局特邀市、区柑橘产业技术专家,前往秦家镇大洪村、弥陀村,多悦镇滴水村等果树冻害较重的乡镇,集中对不同品种、不同地形、不同树龄、不同树势、不同负载量等果树实地调查巡诊,仔细进行差异化比较,通过受冷程度分类估算和损失比例预判,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冻害损失的技术“硬核”方案。

“个别果实冻坏且树势衰弱枝叶受损严重的,应抓紧进行修剪、喷药保护,加强肥水管理,以确保开春树冠恢复,产量减损。对果子受害较轻,维管束未断裂果实未破水的,及时用爱增美加甲基托布津和优质叶面肥,连续喷雾两次以上,使其随气温回升逐渐得以修复,最大限度地降低冻害损失。”专家详细为果农讲解。

“幸亏专家指点,不然损失可就大了。”果农郑玉莲感叹。

据了解,目前该区广大果农正根据专家指点,积极采取防冻保果措施,全力夺取晚熟柑桔丰产丰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