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警方成功追返12位老人33万元“投资款” 全力防范化解“投资”风险

2021-01-29 11:08:4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彭睿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彭睿 眉山频道 白杨)1月27日上午,在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松江派出所民警陪同下,罗某某将33万元的“投资款”取出,如数退还给12位老人。正是松江派出所的雷霆出击,迅速制止了这起后果难以预料的“投资”风险。

“艾灸养生”聚人气小恩小惠设“大局”

2021年1月初,该所社区民警在日常走访中,发现位于一家银行营业点旁边的艾灸养生馆负责人罗某某在举办养生讲座,并引导老人们“投资”。了解此情况后,社区民警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所领导高度重视并立即组织警力开展细致调查。

民警暗访调查发现,此艾灸养生馆前期通过免费按摩,以及派送免费鸡蛋等方式,获取前来听取讲座的老人们初步信任。

为了进一步获取老人信任,罗某某还组织老人们到周边免费旅游,和老人们打成一片,甚至还和有的老人以母女、父女相称。

罗某某在充分获取老人的信任后,向老人们推出了一款网上投资APP,并宣称此投资APP,每股投资12000元,5天就可返利333元,由老人们将现金交给其代理操作,不但收益巨大,并且保证本金没有任何风险。

被骗“千钧一发”时雷霆出击斩“黑手”

短短一周,老人们就成了罗某某的“铁粉”,把她当成自己的子女一样充分信赖,并有12位老人出资6千元到6万元不等,共交了33万元给罗某某,让其帮忙在该APP上投资。

罗某某收取资金后按照承诺,以每12000元五天返还三百元的额度向老人们返还“收益”。老人们拿到返款后更加相信罗某某,并纷纷准备追加投资,尚未“投资”的老人也跃跃欲试。

眼看事态愈演愈烈,松江派出所果断出击,于1月25日凌晨将罗某某抓获,并上报分局经侦大队。

因松江派出所制止及时,罗某某的行为虽然是非法集资,但其集资人数和金额尚未达到非法集资罪的立案标准,于是由派出所对罗某某进行法制教育,并让其立即将投资款项全额退还给老人,并责令其停止此类活动。

办案民警联合综治办工作人员对罗某某反复进行法制教育,并告知其参与的网络投资平台经过警方排查分析,存在重大风险,一旦出事,老人们的血汗钱将血本无归,千万不要在犯罪边缘试探,否则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罗某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承诺将退换所有款项,停止此类活动。

网络诈骗花样多防骗宣传须加强

1月27日上午,在松江镇政府工作人员见证下,松江派出所黄云清、冯媛等民警组织参与投资的12位老人,从罗某某手中领回了“投资款”,圆满保全了老人们来之不易的养老金,得到周边知情群众的一致赞扬。

退款结束后,民警们发现老人们对罗某某推荐的“投资项目”深信不疑,没有意识到罗某某的行为是非法集资行为,对退款行为表示不理解。

为此,民警们列举了类似案例向老人展开宣传,把此类非法集资骗术的前因后果仔细向所有老人进行了讲解。但仍有部分老人不相信这个“投资”风险甚大。

松江派出所所长欧阳波说:“看到老人们这么坚持己见,是因为他们没有上过当,容易轻信他人。我所将继续加大防骗宣传和普法教育,与镇党委、政府一道开展多方联动宣传,向人民群众长期开展普法宣传,保障辖区群众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