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关键词 带您回顾东坡公安进击的2020年

2021-01-05 10:56:5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魏春明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魏春明 眉山频道 白杨)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是奋勇拼搏的一年,也是英雄辈出的一年,2020注定不凡。

一年来,东坡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区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方向,紧紧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力以赴投入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关键词1 铸牢忠诚

忠诚,是人民警察薪火传承的政治基因。

忠诚,是融入东坡公安队伍的血脉之魂。

2020年,东坡公安聚焦最强信念,突出政治建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授旗训词精神,夯实“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坚持党建铸魂,紧紧围绕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的4方面18个问题细化整改清单,15个党支部全面完成针对性整改。以“最强党支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抓手,组织党员民辅警重温入党誓词、畅谈心得体会,坚定入党初心和奋斗使命。

关键词2 锻造铁军

战练结合,淬火成钢!

2020年,东坡公安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三项体检”工作,切实解决“队伍士气再提振、业务水平再提高、顽瘴痼疾再聚焦”三大实际问题。

坚持以“学”为先。编发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1200余册,每日发送“微课堂”,结合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撰写心得体会1100余份,分阶段开展3次应知应会知识集中测试。

坚持以“查”为基。全覆盖开展两轮谈心谈话,严实抓好问题查纠,促成74名民辅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全年人均记分0.95分,扣减个人绩效分23人,问责98人。

坚持以“改”为要。围绕执法办案、接处警、窗口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顽瘴痼疾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受而不立案件224起,立行立改卷宗质量问题56个,分局警情回访满意率、业务数据质效率、治警担当精气神持续提升。

关键词3 国家安全

捍卫国家安全,是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2020年,东坡公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用青春和热血切实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

始终把制度安全和政权安全置于首要,侦破各类邪教案件5起(其中省督案件4起),依法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23人,严格落实“三同步”原则,清理网上谣言和有害信息332条,确保了全区社会政治稳定。

关键词4 疫情防控

头顶闪耀警徽,铸成金色盾牌。

无悔,守护,这座城市怦然的心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东坡公安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全警参战,主动联合职能部门果断关停各类行业场所626家,对全区18个防疫执勤卡点、16个镇(街道)主要交通要道和12个网格重点小区实行昼夜蹲点值守,累计排查64.2万余户、176.7万余人。

运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完善、推送数据信息2.1万余条,管控与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人员336人、一般接触者人员228人,服务基层落实居家隔离1.7万余人,守住了“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关键词5 社会安定

维护社会稳定,是公安机关的首要任务。

2020年,东坡公安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大调处,做到“处早、处小、处好”。及时化解重大涉稳风险16起。成功处置“4.20”小学生邀约自杀、某重点工程村民阻工等突发事件,圆满完成“两会”“国庆中秋双节”“泡博会”等重大活动(会议)安保任务92次。

全力以赴参与“防汛抢险”“创文创卫”、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确保了社会治安平稳有序,有力护航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6 人民安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20年,东坡公安深入推进“平安东坡”建设,以民意为导向,以“奋进”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重拳出击扫黑恶。全力攻坚“3.20周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判决涉恶案件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批准逮捕12人,查扣涉案资产共计1260万元,向区纪委监委移送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9条。

严打犯罪护民安。对高发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和“两车”被盗犯罪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打击,先后破获“5.15”电信网络诈骗案、“4.20”入室盗窃团伙案等大案要案,打掉侵财犯罪团伙28个,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470人,抓获贩卡组织犯罪嫌疑人6人、命案积案逃犯2人,挽回各类财产损失七千万元。

综合整治净环境。破获“黄赌”违法犯罪案件216起,打掉犯罪团伙21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10人。深入推进禁毒“两打三控”“净边2020”专项行动,破获涉毒刑事案件46起,抓获制贩毒犯罪嫌疑人115人,行政拘留吸毒人员813人,收治病残吸毒人员182人。成功破获“7.10”制贩毒案和建市以来首起涉毒洗钱犯罪案,打掉制毒厂点1个,抓获制毒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各类易制毒化学品36吨。

关键词7 致敬枫桥

枫桥经验,绽放新光。

2020年,东坡公安站位全局、系统谋划,不断健全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凝聚群防群治新力量,打造东坡版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立体防控强支撑。先后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启动康复中心二期工程、崇礼派出所新建工作,完成富牛、三苏、修文等5个派出所升级改造,为基层打防实战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在成立“东坡义警”专职队伍的基础上,将辖区网格员、保安、出租车驾驶员等群体聘为义务巡防员,构建立体化治安巡防体系,及时制止街面违法犯罪123起,抓获各类逃犯14名。综合治理聚民力。总结推广“1+3+N”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模式,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56起,已建35个智慧平安小区小区实现入室盗窃“零发案”,群众“三感一度”大幅提升。探索完善户政“一站式”办理模式,“一次不跑”办理87件,开辟绿色通道125次,窗口服务群众满意率达100%。

创新改革固基础。树立联合指挥部指挥权威、压缩层级缩短响应时间,警务指挥和实战效能大幅提升。整合情报(指挥)、森林(环侦)、禁毒大队(禁毒办)一体运行、合署办公。率先融合市、区特巡警主巡,结合实际推行城区所“三队一室”、农村所“两队一室”勤务模式。坚持弹性工作制,调整新晋“网红打卡地”东坡岛和乡镇集镇巡逻安保勤务,机关民警全员下沉城区夜巡,特警警力入驻乡镇助巡,实现了警力跟着警情走,全年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6%。

关键词8 勇争一流

2020年,东坡公安聚焦首善之城,勇担首位之责,狠抓队伍建设,提升“勇争一流”公安形象。

狠抓“本领革命”。精心组织内勤民警工作培训会、政工干部培训会、行业民警业务培训会等各类培训。组织开展全警红蓝对抗和全覆盖警体达标测试,有效解决了部分制约实战能力发挥的问题。

凝聚警心战力。受理核查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30起,刑事拘留15人、行政拘留23人,对62名民辅警、职工合法权益予以了澄清保护。坚持“表扬奖励不过夜”,对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安保维稳等工作中涌现出的6个先进集体、114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及时对因公负伤、生病住院、援凉援疆的132名民辅警、职工进行看望慰问,宣传部门讲好警察故事,传播公安声音,在省级以上媒体刊稿230余篇,成功推树康复救助中心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谢小钢同志为全国公安系统抗疫先进个人,廖明剑同志为全省退役军人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鼓舞了警心斗志,催生了队伍持久战斗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东坡区公安分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训词精神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将以更强的激情、更大的决心、更实的工作,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东坡”建设,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推动新时代东坡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东坡区争创成德眉资同城发展先行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示范区和新双强区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