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岳营村村民携手奔小康 农民有“五喜”

2021-01-04 17:24:1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易地扶贫搬迁住上新房子,产业发展年收入7万元,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晚上路灯照得明晃晃,家里电器用具也都有了……”目睹着眼前变化的一切,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岳营村1组村民岳世玉喜上眉梢,“从过去贫困户变成小康户,现在我感觉脸上都有光彩了。”

如今在脱贫攻坚后的岳营村,像岳世玉一样的贫困户大多跟上了生活富裕的小康步伐。

寒冬时节,记者在岳营村惊喜地看到,冬日的田野蔬菜翠绿,坡上的水果压满枝头,硬化路面四通八方,盏盏路灯排列有序,农房建筑风格各异,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处处展现幸福和谐美丽的新村景象。

村党支部书记唐其勇感慨:“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年,全村迈入小康,农民至少有‘五喜’。”

一喜产业兴村钱包鼓

岳营村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因地制宜发展“两大”骨干产业。一是依托眉山圆和锦城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种植凤凰李1900亩、晚熟柑橘1600亩、订单蔬菜1200亩,由此形成4700亩的特色产业规模,每年为村民创收4100多万元。二是利用甘眉工业园区地处村域附近的优势,唱好劳务输出“重头戏”。

目前,全村就近务工和外出务工人数达到1100人,年挣劳务收入6000余万元,加上经商、办企、养殖等其他收入来源。如今,全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8万元,村民在农商行存款达到1.8亿元,户均存款4.3万元,村民钱包越鼓越大,家家户户过上殷实富足的小康日子。

二喜阵地建设换新颜

该村通过争取和整合多种资金500多万元,近年新建成占地面积13.5亩的村“两委”办公场所和文化活动广场,做到会议室、图书室、村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多功能设施配套,文化广场篮球场、卫生公厕、健身器材、广场音响样样不缺,每当夜幕降临,广场灯光明亮,娱乐村民众多,一片莺歌燕舞,成为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主要阵地。

三喜公共设施大改善

围绕推进“四好公路建设”,该村坚持不懈补交通滞后短板,促使交通运输条件发生巨变。截至目前,全村总计投入交通基础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新修村、组到户路共63公里,安装路灯350盏,实现了村、组、户水泥路全覆盖,路灯配套成为一道风景线。同时,全村98%的农户家庭通了天然气,5G网络通达率实现全覆盖。

四喜生活品质上档次

该村以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为抓手,致力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下功夫。据介绍,目前全村有85%的农户新建了房屋,4户贫困户实现易地扶扶贫搬迁,另外还有近70%的农户在城里购了房。全村约有80%的农户家庭购买了小轿车,总计轿车达到800余辆,其他运输车、非机动车更是户户皆有,电视机、洗衣机、手机、电脑等多种现代电器早已普及。如今,村民们日子越过越舒心,人人脸上绽笑颜。

五喜社会治理成效显

该村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基层社会治理的突出位置,既富村民“口袋”也注重富“脑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群活动日、坝坝会、农民夜校等为载体,全面加强村民思想道德、法治宣传、科学文化建设。大力实施“雪亮工程”,使辖区天网监控全覆盖,从各方面提升村民法制意识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力有效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村支书唐其勇对此深有感触:“如今的岳营村,打牌赌博、封建迷信、民事纠纷、小偷小摸、治安案件、越级上访等问题现象很少见了。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实现了‘七无’,即无不尽赡养义务、无越级上访、无违法案件、无封建迷信、无聚众赌博等,取得了农村基层治理突出成效,先后获得市、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级四好村’‘先进基层党支部’等多项荣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