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万元奖补撬动430万元投入 东坡区着力破解交通“短板”

2020-12-10 10:30:0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新修这条700米的水泥路,一共投入资金14万元,除政府奖补2万元,其余都是我们16户受益户集资的。”12月8日,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大同村5组70多岁的村民邓天泽高兴地说,“因为我家处在这条路最远地方,即使有政府奖补,我出资2.4万元也是最多的,但自己受益最大,感觉还是很值得。”

据邓天泽介绍,经过近些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他家水果种植面积达到13亩,虽然还没有全面进入盛果期,但去年已有7万多斤的产果量。水果产得多,品质也不错,可就是卖不上好价,问题就出在运输上。

邓天泽告诉记者,从村上的主公路到他家果园有700米的距离,原来都是连碎石也没有的泥土路,每到水果成熟收获季节,由于车辆开不进来,收购商不愿来买,即使来买也要压低价格,而且还拖延时间才会来采摘,造成水果霉变掉落和卖果收入双受影响。同时完全请人采摘,经过肩挑背磨,先装在三轮车上,再转运到村公路上,才能过称装车卖出。如遇到下雨天气,泥泞路滑连三轮车和肩挑背运都难通行,导致运输成本居高不下,这样一年下来,所产7万余斤水果,以每斤少卖0.3元—0.5元计算,全年仅运输一项减收3000余元。对此,邓天泽早有修路的想法,可一估算投入达十几万元,单靠自己承受压力太大。于是,邓天泽便去找该路段受益的15户协商,希望共同出资来修路。但他们大多认为自家房屋没有处在这段路域范围,除了果树生产管理和采果运输,出行这条路较少,也就不愿参加集资,让邓天泽有心无力。

时间拖到今年8月,大同村两委当众向16户村民承诺:“如果你们把这700米路修好,就可以得到2万元的专项奖补,否则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奖补资金就会到别处。”这才让包括邓天泽在内的16户村民很快动心,按照房屋和果园处在该路域范围的距离,大家公平确定各户不同数额的集资款项。

就这样,12万元的自愿集资几天就筹齐了,加上2万元的奖补款,共计投入资金14万元,终于让这条700米长的泥土路硬化修成了水泥路。

“现在路修好了,车辆直接开进果园,使我采果背运的人工费相应减少,用三轮车转运的环节也省去,同时收购价也上去了,每年光水果运输就节本增收3000多元,生产生活方便得很。”邓天泽感慨。

像邓天泽等16户农户村民一样,大同村今年以争取上面的140万元项目资金为“引子线”,撬动全村群众自愿集资投入430万元,彻底硬化修通了辖区所有的水泥路,迈出乡村振兴交通先行的一大步。

大同村掀起修路“风暴”的背后,是多年饱受运输难的制约。据村支书邓天斌介绍,近年大同村自与新胜村合并以后,村域幅员面积达6.79平方公里,处在与周边的尚义镇对坡、铁炉、太宝和本镇的古新等5个村交界的中心地带。交通基础设施与周边村比较,相应明显落后许多。前些年,除村级公路利用相关项目修成了水泥路,其余所有的组道、联户道、生产道、入户道几乎都是泥土路。由于交通运输条件落后,全村6000亩果树的生产管理,年产1.5万吨水果的采运销售受到严重制约,导致水果种植成本偏高,经济收益大打折扣。因此,干部群众最急最盼最需的就是把路修好,但其中一些村民看到前些年村道的硬化投入没让大家出钱,大多也就存在等靠要思想,一味坐等上面项目投入。全村有修路想法,就是动不起来,一度成为了万胜镇领导和帮扶工作组的一块“心结”。

破“瓶颈”兴产业,在联系帮扶大同村的东坡区发改局为民服务工作组多方努力下,今年终于为该村争取来100万元项目资金。然而,在投入使用的问题上,却又使村两委感到“头疼”。邓天斌介绍,近年全村先后由24个组合并为11个组,今年再由11个组调合为8个组,原来的各个组都修有组道和其他路,也大多是年久失修的泥土路。面临只有100万元的项目资金,每个组争相要项目投入,都巴不得资金投到各自组里。邓天斌说,如果满足各组都修成水泥路,匡算总投入就要数百万元,而仅用这100万元的投入,资金缺口实在太大,在各组之间很难搁平。

为此,村两委组织干部群众反复协商,最终巧妙采取一个公平公正和村民又愿意接受的最佳办法,这就是以100万元项目资金作为“引子钱”,明确宣布全村范围内凡修路1公里长3米宽20公分厚标准的水泥路(其他路逐减)村上给予奖补资金10万元,顿时产生轰动效应,激起全村修路热情。

从6月开始动员,仅用15天时间,430万元的群众集资款就全部到位。其数额之大和时间之迅速,远远出乎村两委的预料,这反而使奖补资金出现缺口,既然承诺就不能失言。万胜镇党委、政府得知这一情况,深为该村群众修路热情所感动,随即便争取区上补助交通项目资金40万元,这才填补了奖补资金不足的缺口。

从8月份全面动工,截至11月底,全村共投入修路资金达570万元,总计新修村、组水泥路15条12.5公里以及所有生产道、联户道、入户道等其他多条硬化路,根本实现了村、组、户水泥路全覆盖。

“我家房屋和果园处得僻远,自己修建这条约300米长的水泥路,投入就达到7万元,除政府项目奖补2万元,我就自投了5万元。”8组村民任志兵说,“即使投入再大也是自己受益,以后我多卖的水果钱就可以弥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