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林兴民富”原则 东坡区秦家镇积极发展林下经济

2020-11-18 13:44:3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深秋时节,记者在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大佛村看到,座座山梁郁郁葱葱,连绵起伏秀美如画。“现今我们全村森林覆盖率已达到80%。”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应忠介绍,尤其是那片1200亩的松树,始终保持原始森林状态,自然生态环境十分优良,这全得益于多年封山管护工作的不懈努力。

东坡区秦家镇大佛村地处边远深丘地带,合村后幅员面积20.6平方公里。多年来,该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注重经济林发展和封山育林护林融合推进。到目前,全村林地面积突破1万亩,森林覆盖率占80%,其中沟深林密的大佛林场,1200亩的原始森林,90%以上都是松树一个树种,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

据陈应忠介绍,为加强对这片森林的管护工作,过去该村采取股份制承包经营,明确规定不能随意砍伐林木。到2019年,该林场股份承包期满。由于山林经营使用权涉及村里120户农户,有人主张按户头划分到户管理,还有人认为分了好砍树卖钱。而村两委和众多村民并不同意,他们的看法是,如果划分下去各自为阵管理,不仅很难避免滥砍乱伐,而且还容易产生林地纠纷,森林保护就成为一句空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村乃至全镇仅存的这片原始森林必须保护。

为此,在区林业部门的引导帮助下,大佛村果断采取对外公开拍卖的办法,最终将该片山林以260万元的拍卖价成交,转由一家林木经营公司买断接管,不仅一下为120户村民带来可观收入,而且村集体也有26万元的进账,更重要的是把深林保护工作落到了实处。自该公司业主接手经营此片山林后,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全面禁止砍伐,不仅使该片原始森林保护下来,而且还就地雇用10余名村民帮助管护,坚持常年巡山护林,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和放牧盗伐现象发生。

到目前,该片山林已多年未出现森林火灾事故和乱砍乱伐现象,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实现了山增绿、林增效、民增收,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

采访当天,记者在大佛林场山上看到,沿林区边缘和进山路口,民工们正在开辟着一条隔离带。“下一步有了这道安全屏障,就可以更好防止森林火灾发生。”陈应忠说,“依托这里的生态环境优势,我们还规划发展乡村旅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