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眉山和世界谈谈吃的——写在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和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开幕之际

2020-11-16 10:00:2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竹

刘竹

天府向南,岷江川流,得天独厚的眉山,自古物阜而民丰,人文鼎盛甲于西蜀。在这片广袤沃野上,勤劳的眉山人坚信,他们的土地插根扁担能发芽,他们的双手能在石头上种出花。

作为被眉山人引以为荣的老乡,苏东坡既是名垂千载的文学家,又是殷念民生的政治家,他是中国人心中无远弗届的导师诤友,更是全景式的美食生活家。“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世人因而爱东坡清奇不俗,其实这更像是东坡在描述他的生活理想——居有竹食有肉,如此人间方值得。

由是观之,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和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同时在眉山开幕,也许就是对先贤低语的生动回应。

论吃东坡邈难匹

“我生涉世本为口,一官久已轻莼鲈。”咱到世间何所求?唯吃而已。古之文人士大夫,还有谁能如此坦荡不拘?翻阅东坡著述或宋人笔记就会发现,东坡说话算数,他之热爱美食,至死方休。

早年攻读,未闻东坡效法先贤“头悬梁锥刺股”,倒是以一碗白饭、一碟白萝卜佐白盐碟的“三白饭”,将自家伙食打理得清新不俗。

既壮出仕,兼济天下,朝廷薪奉时丰时欠,但大体能为东坡的美食人生买单。因乌台诗案谪贬黄州,苏东坡作《初到黄州》

自笑平生为口忙,老来事业转荒唐。

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

逐客不妨员外置,诗人例作水曹郎。

只惭无补丝毫事,尚费官家压酒囊。

先生固然说过“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但他实在是更中意肥美河鱼和竹笋焖猪肉的好时光啊!

宋代猪肉,是比牛肉羊肉等而下之的东西,但东坡不以为然,他在旗帜鲜明的《猪肉赋》解锁他的私厨秘笈:

净洗铛,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

自此千年,《猪肉赋》成了疱厨主妇们的“猪肉料理圣经”。

早春时节,桃红李白,春江水暖如画图,此情此景宜作诗,东坡《题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终归还是那鲜嫩芦芽和美味河豚,令东坡食指大动啊。

下基层,东坡又作《浣溪沙》

麻叶层层叶光,谁家煮茧一村香?隔篱娇语络丝娘。

垂白杖藜抬醉眼,捋青捣软饥肠,问言豆叶几时黄。

眼见蚕农家层层桑叶密铺,空气中弥漫煮蚕蛹的迷之香味,途遇老翁以新麦粒充饥,看得东坡越发饿了,想吃豆子,究竟啥时熟啊?油炸蚕蛹之美,李白不懂、杜甫不懂、王安石欧阳修都不懂,东坡懂。

庙堂险,江湖冷,这让热心肠兼急性子的东坡一生难言顺遂,但命运之奇妙在于,当胸中块垒百结愁肠得遇美食,我们不合时宜的东坡,忽然又变得元气满满无所畏惧,不辞流连世间,始终热爱,并获得幸福。

小菜一碟成传奇

东坡之前,眉山先民已开始以坛瓮盐水泡制时令菜蔬,现捞久贮相两宜,咸酸爽脆风味佳,成为百姓家常佐餐小菜。

在东坡故里,“会弹会纺”者受人称道,东坡正是上流显贵中少有的知行合一的人——早年的“三白饭”已是乡里美谈,宦游四方时,但凡有条件,东坡必亲手调制盐水泡菜自用,久之菜因人名,东坡泡菜名播四方。

在《书黄子思诗集后》中东坡总结:梅止于酸,盐止于咸,饮食不可无盐梅,而其美常在咸酸之外——将寻常泡菜的风味上升至诗文人生的高度,有几人欤?

先贤的即兴泡菜,倒无心插柳开启了家乡后世的巧思。敢闯敢创的东坡后人,寻思将这碟边缘小菜做出大场面。

1958年,原眉山县的泡菜个体户就组建了公私合营泡菜厂,东坡泡菜加工产业就此萌芽,而改革开放才成为东坡泡菜出头契机。

1985年,眉山党政代表团带了20箱泡菜进京参加商品交易会,不起眼的东坡泡菜全部售罄。北京市机械工业局提出要20吨,但当时东坡泡菜的年产能尚不足10吨。

2000年前后,李记、吉香居、千禾、味聚特、川南、惠通、老坛子等泡菜食品龙头企业如雨后春笋,崛起为泡菜食品产业方阵。

2007年,首届东坡泡菜博览会在眉山举行。以此为起点,东坡泡菜食品博览会年年召开,影响日渐提升,直至冠上“国字头”。

考究食材严控品质,珍视传统承袭文化,眉山人将创新、科技与高标准全面运用于东坡泡菜产业。这小菜一碟,先后上过北京奥运会、进过上海世博会,端上过人民大会堂国宴餐席,在世界各地“吸粉”无数。

十余年间,这碟小菜幻变出万千气象,妥妥地成为了龙头产业。2019年的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全省一半以上,形成“中国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看眉山”的发展格局。

“味在眉山”风味长

论吃这事,人们很难绕得开东坡,无论是大道至简的泡菜,还是蔚为壮观的川菜。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豆腐东坡肉,一应菜品,无一不是东坡首创,无一不是川菜中的流量精品,其扬名立万,万万少不得“最佳配角”东坡泡菜的友情出演。

咸酸爽脆的东坡泡菜,与诸般川菜食材激情碰撞,在水与火的催化中,幻变出万千滋味,令人心醉神驰。事实上,东坡泡菜很早就赢得了“川菜之骨”句号。挟东坡泡菜之厚重历史,深谙川菜秘辛的眉山人自信“味在眉山”。在群雄逐鹿的川菜竞技场成都,眉山厨子一抓一大把,眉籍川菜馆星罗棋布,他们凭家传或遵师承,以一身煎炒烹炸炖煮卤烧的好手艺,调和五味吃服众生。

个中翘楚,不乏为川菜赢得世界名声的人物。

在首都北京,33家“眉州东坡酒楼”连锁川菜馆散布京城,几成首都人民及国人洋人对川菜的全部认知,在美国的4家“眉州东坡酒楼”同样在为老外科普川菜。而掌舵人王刚,这位放言要“为全世界人民做饭”的来自眉山永寿镇的小个子男人,二十多年前,还只是万千进京餐饮业务工中的一名。

同属眉山的,还有百年川菜老店“马旺子”,立足本土风味,兼容并包创新,在川菜江湖中崛起不容小觑的实力。早在2008年“马旺子”就因其对毛血旺等特色川菜的坚持与传承,被四川省商务厅授予“四川老字号”,成为眉山市首家授牌的川菜老字号,如今更是将分店开到了寸土寸金的成都太古里商圈,收获拥趸万千。

前浪澎湃,后浪紧随。岷江东湖、京川酒楼、乡坝头连锁、巧媳妇、外婆菜、香满楼、开元禧悦、眉山宾馆等眉山川菜新势力群雄并起。

2014年央视大型纪录片《一城一味》第四集“眉山篇”里的东坡肘子、手工凉粉、丹棱冻粑引得观众直咽口水。《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东坡泡菜”的泡制绝技首次亮相全国荧屏。2018年10月《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开篇之作——《山海之间》中,藏诸深山的瓦屋山冷竹笋获高光聚焦。

2017年,眉山市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川厨之乡”称号。

2019年,以“弘扬中国菜文化 加快川菜走向世界”为主题的2019“中国菜”艺术节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眉山开幕。

同年,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眉山“中国菜—川菜产业研发基地”称号。眉山川菜联盟宣告成立。《“眉州名厨”培育计划实施方案》全面实施,“东坡烹饪学院”成立,东坡味道正成为眉山携手世界的靓丽名片。

“味在眉山”雄心壮志,目标直指千亿产业。2018年,“味在眉山”销售收入达839.5亿元,2019年937.8亿,2020年预计突破千亿。

从传奇东坡泡菜,到世界川菜新高地,从200亿泡菜产值到1000亿“味在眉山”销量,这是舌尖味蕾的狂欢,也是民心所向的追求。今日眉山,正以空前共识与力度,去回应东坡先贤对风味人间那份真挚热爱,去解答十四五征程上民生发展的新答卷。

2020年11月16日,两大盛会在眉联袂开幕之际,这又是怎样一番惺惺相惜?这又是怎样一轮相互成就?世界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