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50名生猪养殖户集中“充电”

2020-11-09 17:14:3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线上线下融合,理论联系实际,这样培训效果好,以后养殖风险就减少多了。”11月6日,眉山市东坡区2020年高素质农民生猪养殖培训进入尾声,谈起经过10多天“充电”的体会,万胜镇艾光村养殖户胡朝斌收获满满。

“过去我的生猪年存栏量保持在200余头,不料去年的非洲猪瘟几乎全部损失,所幸生存下来的一头母猪,今年经过自繁自养,眼下存栏又发展到39头了。按照这次培训掌握的技术管理知识饲养,生猪存栏量恢复到200头左右不成问题。”胡朝斌告诉记者。

据介绍,东坡区作为全省生猪养殖大县,生猪养殖在农民收入中占据较大份额。但去年受大规模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致使全区生猪养殖产能一度下滑,养殖户积极性大受影响。随着今年一系列鼓励政策举措的落地落实,该区生猪养殖产业的元气逐渐恢复,更让广大养殖户高兴的是省上把生猪养殖作为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的一大方面,并向该区下达了培训50名生猪养殖经营管理对象的指标。

东坡区在生猪养殖重点的万胜、秦家等镇,择选50名具有代表性的养猪场主,由区农业农村局统筹安排实施,依托科技职业培训中心,邀请四川农业大学、眉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专家和市、区畜牧部门的高级畜牧师等,围绕如何做一个新时代高素质农民和现代畜牧业发展主题,就当前生猪产业行情、实现新常态下可持续发展以及生猪场地规划设计、科学饲养技术、疫病防治方法、非洲猪瘟防控等方面内容,采取课堂理论授课与现场参观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从“产前、产中、产后”三个阶段的各个环节,系统进行讲解,全程培训到位。

除此以外,培训机构还创新利用“云上智农田课在线学习系统”平台,指导学员从线上选课学习,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拓宽课程内容,提高培训效果。

“这样的培训很好,直观易懂,解渴实用,让我对养猪再出风险的顾虑全无,回去我定要在扩能增养上大干一场。”万胜镇艾光村生猪养殖家庭农场主肖旭东底气十足地表示,“现在我投资800万元新建的规模化养猪场正在施工,计划年出栏生猪达到1万余头。”

接下来,培训机构将对学员进行统一考试考核,达到培训合格标准要求者,才能对其颁发结业证书,确保高素质培训质量,让学员们在重振生猪养殖产业中更好的发挥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