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成高素质农民 2020年东坡区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开班

2020-10-26 14:52:2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10月21日,眉山市东坡区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开班。来自东坡区13个乡镇的54人参加晚熟柑橘培训。

据了解,为满足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村人才队伍,东坡区按照省、市有关文件通知要求,对省上下达的2020年培训高素质农民所涉及晚熟柑桔、种粮大户、生猪养殖三方面的147个指标,分别按专业实施培训计划。

该区首先启动晚熟柑橘培训,培训由东坡区农业农村局主办,邀请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研究员、眉山市职业技术学院等涉农高校专家以及全区顶尖的高级农艺师、高级经济师、高级肥料配方师、当地出类拔萃的“土专家”等对首批54名培训对象开展培训。

培训内容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一方面注重从高素质农民素养与从业展望、农业政策与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绿色防控、农产品市场营销、农村电子商务、能力拓展训练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另一方面,根据晚熟柑橘产前、产中、产后三个阶段特点,从柑橘规模化经营与标准化运用、柑橘减肥增效、病虫害综合防治、新品种柑橘栽培、安全越冬管理等技术知识方面,展开全程系统培训。

同时,结合理论授课,培训课堂还搬到丹棱县和东坡区境内的家庭果园现场,通过参观典型、实操演练、观摩交流、解疑释惑、手把手指导学员掌握柑橘建园、栽培、施肥、防病、套袋、修枝等全套实用技能。学员们纷纷表示,听得懂、既直观、又管用、很“解渴”。

“能参加这样高规格培训,机会真是难得。”来自东坡区思蒙镇石沱村15组的家庭农场主曹素琼告诉记者,2018年曹素琼返乡流转荒坡土50多亩,共栽植优质的爱媛38号果树3500多株,由于隔行从业不懂柑橘技术,至今两年多来,生产实践中的困惑无法解开,果树长势和初试果情况不是太好。因此,曹素琼抱着渴求提升科技素质的决心来参加培训。她表示一定要把本领学好,有所收获。

据介绍,15天的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将对学员进行统一严格考试,培训合格者将发给结业证书。相信通过此次培训,他们将更好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发展现代农业中大显身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