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东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9-28 15:45:1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曾红 眉山观察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曾红 眉山观察 白杨)9月27日下午,肩负着全区人民的希望和重托,眉山市东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来自全区各地、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将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商东坡改革发展大计。

会场主席台上,高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10面鲜红的旗帜分列两旁,全场洋溢着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浓郁气氛。

大会应到代表274人,实到265人,符合法定人数。廖小宁、何万高、李胜华、王军、李莉、张友清、岳志红、刘然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廖小宁主持。

会上,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廖锦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2020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部分组成。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区“对标百强,奋力突破”起跑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东坡区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回顾了一年来区政府所做的工作和成效:坚持破瓶颈、强支撑,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坚持严治理、美环境,发展底色更加亮丽;坚持强功能、树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优供给、顺民意,民生事业更有温度;坚持转作风、提效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坡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区之力打好“遭遇战”,施精准之策打好“阻击战”,下非常之功打好“总体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双强区”建设加速之年。当前,面对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等严峻形势,东坡区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化危为机,以实干担当打开东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区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紧扣区委五届十八次全会关于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发展先行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示范区”发展定位和“2023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25年创成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的新“双强区”发展目标,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六稳”任务,统筹推进战疫情、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加速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发展先行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示范区”不懈奋斗。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计目标是: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GDP确保突破500亿元大关。

报告指出,围绕目标任务,今年东坡区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培育产业发展“新引擎”,打造东坡制造“升级版”、现代农业“示范田”和都市经济“引爆点”,为建设“双强区”积蓄动能。

二、抢占开放合作“新高地”,实施招大引强“突破年”、融入成渝“深化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三大行动,为建设“双强区”添加驱动。

三、描绘城乡统筹“新画卷”,抓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为建设“双强区”充实内涵。

四、书写生态建设“新篇章”,营造生态宜居环境,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精细推进蓝天保卫战,强力推进净土保卫战,为建设“双强区”提升魅力。

五、迈上民生保障“新台阶”,持续释放发展红利,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优先发展教体事业,大力扶持就业创业,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健全完善保障体系,推进平安东坡建设,为建设“双强区”增添福祉。

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报告指出,东坡区政府要强化担当精神,坚持高效施政,大力弘扬“说了就干”的魄力、“马上就干”的效率和“干就干好”的担当精神,坚持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要完善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动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更接地气;要弘扬清风正气,坚持廉洁从政,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在“清”“亲”的氛围中行权,对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果断“出招亮剑”,大力营造崇廉尚实的干事创业氛围。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莉作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刘峰作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牟敏作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上,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东坡区2019年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项目实施情况专题片。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东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区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以及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主席团向大会推荐了眉山市东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法院院长、眉山市东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以及眉山市东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建议人选名单。

会上,廖小宁指出,回顾一年多来,东坡区扛起了“首位责任、领先发展”的旗帜,东坡发展再上新台阶。2019年度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县域综合实力排位在全省33个主城区中位居第16位,上升至全国第127位,在全国排位连续3年保持年均20位的跨越。东坡经验再添新荣誉。多项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四城同创”斩获颇丰,摘取了一系列“国字号”“省字号”荣誉,一批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东坡精神再现新辉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五十年难遇汛情,全区上下把人民安危、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与病毒斗争、与灾害较量、与时间赛跑,展现了东坡儿女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时代精神,凝聚了一股攻坚克难、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在一年多奋战历程中,全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履职尽责就跟进到哪里”,始终与区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廖小宁指出,奋力抢抓机遇,东坡区迈出了“全域融成、追赶跨越”的步伐。目前,东坡区明确了未来五年以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发展先行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示范区为总体定位,确定了“2023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25年创成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的新“双强区”发展目标,同时,全区还确定了“一江、两岸、三城、四园、五畅”的战略支撑和“城、环、廊”空间发展战略。

廖小宁强调,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一切围绕发展抓、一切围绕项目转,形成“比落地看担当、比进度看作为、比效果看实绩”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要锁定目标,加油干;只争朝夕,抓紧干;站高谋远,大胆干。他表示,只要有利于东坡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新“双强区”目标实现,有利于全区民生福祉改善,一切大胆探索和创新创举,区委都坚决支持;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委都将认真听取。

廖小宁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党,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队伍,全区党员干部要擦亮“忠诚”本色,坚决做到“旗帜鲜明”;守住“干净”底线,坚决做到“廉洁自律”;树牢“担当”意识,坚决做到“服务发展”;强化“有为”导向,坚决做到“有为有位”。

廖小宁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在东坡抢抓机遇、勇攀新高的重要历史阶段,率先垂范、抢先领跑,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争做发展“排头兵”,行业领域“先锋队”;当好区委“扩音器”,人民群众“传声筒”;服务大局“真监督”,履职尽责“建良策”;改进作风“守纪律”,带好队伍“强能力”,全区上下抢抓机遇、砥砺奋进,为加速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发展先行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示范区不懈奋斗。

全体区政协委员,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区属园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区人大、区政协老干部代表,部分区管县级干部,区监委副主任,区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区委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区人民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议事协调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根据《章程》及有关规定设置的机构负责人;部分市属企业负责人;镇(街道)党政、人大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