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打好春耕“预备战” 农资送到家门口

2020-02-14 20:18:4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钟育贞 刘娜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钟育贞 刘娜 特约记者 陶广汉)“这是你买的1公斤稻谷种、4包玉米种、150公斤碳铵和150公斤过磷酸钙,清点下是否合适。”

2月12日下午3时许,一辆满载农资的小货车开进眉山市东坡区崇礼镇中坊村一组,目睹着镇、村干部送上门来的农资,感激不已的村民郭昌信显得很有底气。

“原来以为受严重疫情影响,今年春耕生产可能要‘泡汤’,现在一下备足了种子、肥料,我对种好那9亩大春作物和果树踏实多了。”连日来,像郭昌信一样该镇300余名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把春耕农用物资分头送到5600农户家门,多方满足农民对春耕备耕生产所需农用物资,确保抗击疫情中春耕备耕工作不受影响。

崇礼镇分管农业负责人梁永利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以来,全镇全民动员的阻击战越打越大,进入春耕备耕工作时节,由于不能聚集购买农资,许多宅居家里的农户逐渐担忧起来,要是不备好肥料、种子、农药等农资,一年无二春,如果真错过了季节,影响大春生产可咋办哟!

群众担忧,镇上更急。“必须采取抗‘疫’与生产两手抓,决不能让春耕备耕工作在抗击疫情中受影响。”

于是,从2月9日开始,该镇便充分发挥镇、村、组微信群作用,紧急动员干部群众克服消极畏难情绪,坚定抗疫情、夺丰收的信心和斗志。

全镇随即落实以村级为单位,集中对村民春耕备耕农资的准备现状和需求情况,逐组逐户进行摸底调查,详细填表登记造册,报经镇农业服务中心统一汇总协调,有的放矢地根据村民所需农资品种、品牌和数量,采取镇村干部集中采购配送上门和委托农资经销商直接送货上门两种方式。

该镇动员全镇300余名镇、村、组干部、各驻村干部、党员先锋队志愿者、农业技术人员一齐行动,将造册登记的5600多户村民所需的肥料、种子、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分送运送到每个村民家门,既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又帮助备好农资。

截至2月13日,仅用不到一个星期时间,全镇农资送上门的农户已达到2800余户。“疫情阻不断春耕。”该镇金江村6组熊俊英激动地说,“没想到我需要的0.5斤谷种,村干部还专程给我帮忙购买送来。”

与此同时,该镇还针对上游东风渠因疫情防控和工程施工等原因,致使下游中塘、中坊、金江、红阳等所属灌区10个村面临缺水灌溉的问题,通过采取堵源截流、沟渠清淤、禁止放水逮鱼、推行旱育秧等方式,多方增加和节约水源,确保春灌用水需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