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集镇底色添颜值 东坡区万胜镇全力抓“双创”

2019-08-28 17:33:0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张开磊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张开磊 特约记者 陶广汉)时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正在眉山城区火热开展,如何向农村集镇延伸,同步取得“双创”成效?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的做法是:立足镇情实际,突出重点难点,采取务实举措,扎实推进“双创”开展,增加集镇底色颜值。

据介绍,位于东坡区西部丘区的万胜镇,集镇面积约2平方公里,共有大小街道28条,常住人口7000余人,是原万胜区所在地规模较大的一个集镇。随着近些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集镇卫生状况和生态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自去年东坡区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以来,万胜镇按照区委、区政府“双创”向农村集镇延伸的部署要求,紧随其后把集镇“双创”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因地制宜制定“双创”工作实施方案,注重从打好六个“组合拳”入手,大手笔推进“双创”工作开展。

该镇通过大小会议、公益广告、专栏展板、电子显示屏、送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组织“双创”广场宣传活动10余场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极大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使之形成以群众为主体的“双创”热潮。

为规范市场秩序,该镇通过划线设点、新立标识标牌,集中对农贸市场、经营摊点进行全面规范,共取缔占道经营50多起,新增机动车停车位500余个,使集镇停车位从400余个增加到900多个,增设非机动车车位80余处,促使街面秩序进然,明显改观。

为完善基础设施,该镇投入5万元增加垃圾桶36组,新购置人力三轮垃圾清运车10辆,垃圾分类处理得到有效推广。

与700余户商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结合包保责任落实,将28条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均落实分管领导与城管、社区负责人一道,定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上街包保,督促检查环境卫生和市场秩序,并将检查考评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依据,确保“双创”落到实处,避免“反弹”现象发生。

围绕打造花园式集镇,新补栽较大绿化树60余棵,维护花栏200余米,挂牌保护古树46棵,栽植花草树木1000多米,新建“绿色基地”一个,成功创建“市级森林小镇”,极大改变了集镇景观。

在狠抓水污染治理中,该镇争取项目资金投入900多万元,新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1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设施,同时,并采取引水入街河的方式,保证枯水季街河清水长流,水草日渐丰盛,既方便了居民生活用水,又维护了水域生态环境。

“过去脏乱差的街道,现在干净整洁,种满绿树花草,连生意都好做多了。”站在自家店铺外居民刘建文感慨,“‘双创’使空气变清新,风景也更养眼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