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小学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成功举行

www.scol.com.cn (2019-07-03 18:43:1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龙惠 段付坪  

四川在线眉山讯(龙惠 段付坪)7月1日—2日,东坡区2019年小学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在苏辙小学成功举行。本次培训活动为期两天,东坡区约470名35岁以下小学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7月1日上午8:30,青年教师们齐聚苏辙小学俯仰厅,举行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兰剑副局长代表东坡区教体局对参训教师的学习热情给予高度赞赏,希望各位学员“循道而行,厚积薄发”,珍惜培训机会,严守培训纪律。紧接着,苏辙小学赵春霞老师代表全体学员作表态发言,表达了通过此次培训对提升教师教育格局,开拓教育视野,激发教育热情的良好期盼。

本次培训“聚焦教师素养提升”主题,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学习、学科研学等形式开展。特别邀请了东坡区教育研究与教师培训中心何怀新、杨光福、何汝坤老师担任主讲。

三位老师通过精准的解读、丰富的案例、风趣的语言,从不同视角诠释了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有效路径和策略,为在场老师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视听盛宴。

思想引领,做大格局

7月1日上午9:00,何怀新老师的专题讲座《在成长中提升素养》,首先分享了他从一名17岁的中师生在东坡区最偏远村小任教,到成为名教师、名校长和区研培中心主任的成长经历,用他深刻的人生体验,指明青年教师要在磨砺中成长、在自信中成长、在反思中成长、在学习中成长;接着用典型的案例旁征博引,提出青年教师要学会立足时代、着眼世界,从现实入手,从大范围着眼,用发展的、全面的观点来做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爱国人才,做一名真正有思想、有教育大格局的教师。

科学育人,知行合一

7月1日14:00,何汝坤老师作《做“知行合一”的老师》专题讲座,她用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脑科学知识”、“心理学知识”为大家分享“如何做一个‘知行合一’的教师”。何老师立足教育科学,通过介绍人脑的分工与发育、小学阶段儿童的思维特点等知识,从科学的角度、生命学的角度解读教育,并以此为基础,用典型的案例示范各个学科该如何设计符合学生身心成长特点的课堂,以此向在座青年教师指出:每个生命都值得庆祝、值得被爱,都需要我们用最恰当的方法去引导与呵护。

循道而行,践行改革

7月2日8:30,杨光福老师作《走向“儿童学习中心”的教学变革》专题讲座,他的讲座首先对“儿童学习中心”这一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刻的诠释,并要求青年教师能“透视”理念的内核,用教育改革实践演绎理念的价值;接着他结合丰富的案例向在座青年老师提出:如何“循道”和“炼术”,生成教育的智慧和力量?如何基于学科教学本质,实现从“教学”到“教育”的境界?如何深化教学研究,让“儿童学习中心”侵入课堂成为“基因”?最后,他鼓励青年教师坚守“教育常识”,致力于“儿童学习中心课堂”的建设研究,直面人的“教育”和教育中的“人”。

据悉,本次培训活动组织严密,课程经典、实施到位,是一次大规模、高标准、高水平、高规格的培训;是应对教育变革的发展趋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培训。

青年教师在培训感悟中纷纷写道:“年轻是上天赐予我们的财富,成长才能让我们获得永恒的财富”;“在学习中循道,在成长中炼术”;“在培训中领悟‘教育之道’,在实践中‘厚积薄发’”;“本次培训是一次思想提升之旅,是行动指导之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