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教育科研大会召开

www.scol.com.cn (2019-03-07 15:05:1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胡开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胡开勇)3月5日,眉山市教育科研大会在东坡区苏辙小学召开。此次会议旨在统一思想,强化重视;把准现状,强化认知;明确目标,强化任务;完善举措,强化落实,推进全市教育科研工作全面、深入、科学、实在、高效开展,推动全市教育的改革发展和质量提升。

参加会议的有眉山市第五届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负责人,在研市级及以上课题负责人,设有教科室的中小学(幼儿园)教科室主任等400余人。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廖仁军到会指导,并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大会分三个议程进行。

第一个议程是眉山市第五届教学成果获奖成果颁奖典礼。市教科所谢宏所长宣读《眉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眉山市第五届教学成果奖的通知(眉府函[2019]2号)》后,市教体局廖仁军局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郭子明总督学等为荣获眉山市第五届教学成果奖的105项成果的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教学成果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第二个议程是教育科研工作经验交流。东坡区教体局兰剑副局长在《以教育科研推动东坡教育的生态变革》为题的发言中,分别从“教育科研初步实现了东坡教育的生态变革、高位谋划扎实推进教育科研工作、聚焦问题补齐教育科研短板”等方面介绍了教育行政部门在推进教育科研,促进区域教育发展方面取得的经验;东坡区苏辙小学周吉群校长在《校长应成为教科研的规划者推动者和引领者》的发言中,通过自己在眉山中心城区的眉师附小、东坡小学、苏辙小学任校长期间,怎样规划、推动和引领教育科研做了经验交流;丹棱县教研室万英平副主任从丹棱县教育科研的现状分析开始,从怎样在将“成果意识”贯穿于教育科研管理的全过程,怎样从“面、点”结合略有侧重地进行课题指导等方面介绍了教研部门在县域课题规划、指导等方面“砥砺前行,小县科研寻突围”的经验;彭山区鹏利小学教科室李杰主任作了题为《教育科研,学校发展的强劲推手》的发言,她以“提升品质、团结协同、六项策略、苦尽酷来”等四个词组,介绍了鹏利小学在教育科研方面的功能定位、基本形式、推进方式和取得的成果。

四个发言,从四个不同的视角为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学校和个人怎样做好教育科研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操作经验。

东坡区教体局副局长兰剑作经验交流

东坡区苏辙小学周吉群校长作经验交流

丹棱县教研室万英平副主任作经验交流

彭山区鹏利小学教科室李杰主任作经验交流

第三个议程是市教育局领导作重要讲话。眉山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郭子明总督学讲话的题目是《深化认识,明确目标,完善举措,奋力推进全市教育科研工作扎实提高》。

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郭子明总督学作工作部署

他首先从“认识更加深刻、氛围更加浓厚、参与更加广泛、投入更加有力、思路更加清晰、过程更加实在、研究更加创新、成效更加丰富”等方面充分肯定了眉山市近年来教育科研的长足进步。

接着,他指出了眉山教育科研还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有:认识仍有偏差、保障普遍较差、研究过程尚有薄弱、课题高度尚有不够、研究成果不太显著、区域差异较为明显等。

在通报了眉山市第五届教学成果评奖概况后,他部署了眉山市教育科研近期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基本目标:一是要解决制约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包括党委政府教育政策、经费保障、条件改善、队伍建设、课程开发、教育实施、教育评价、教育管理等问题,推进教育质量提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研究局面要稳定向好,成效居于全省前列。主要任务分为:①机构和队伍建设;②条件和保障建设;③规范和标准建设;④技术和水平建设;⑤扎实研究与学习推广结合。

最后,他提出了眉山教育科研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他指出,眉山教育科研的工作思路就是: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基于教育现实问题,依据教育方针政策,遵循客观规律,组建团队,创新思路,改革实验,总结提炼,学习推广,优化工作,全市教育科研工作认识更加深刻,氛围更加浓厚,参与更加广泛,投入更加有力,思路更加清晰,过程更加实在,研究更加创新,成效更加丰富。工作要求:一是始终围绕提高教育质量;二是始终基于教育现实问题;三是依据教育方针政策,遵循客观规律;四是加强科研队伍建设,重视教育科学规划;五是科学规范课题管理,提升科研成果质量;六是加大成果推广力度,提高眉山教育质量。

据悉,召开眉山市教育科研大会是眉山建区设市以来的首次,大会的召开必将激励教师开展教育科研活动的信心,激发教师投身教育科研工作的热情,提升教育科研成果的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