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细化“责任田”,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东坡人有事呼“格格”

www.scol.com.cn (2019-03-06 16:04:5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曾红  

四川在线眉山讯(曾红)“一定要注意用电、用气、用火安全,有紧急情况打我电话哈。”2月26日,眉山市东坡区通惠街道先锋社区网格员王芋哗,来到居民李大爷家进行一卡通登记。“有的居民在外地上班,我就通过微信进行登记。”王芋哗说。

在东坡区,像王芋哗这样的专职网格员共有790名,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呼为“格格”。最近5年中,全区已有109名“格格”成长为村(社区)两委干部,27岁的窦睿还成为眉山市最年轻的村(社区)书记。2018年东坡区24名“东坡好人”中网格员有6名,百名东坡儿女中,有网格员3名。

东坡“格格”为何惹人爱?

构建“十分钟服务圈”

“小谢,19幢2单元有房屋着火啦!”去年4月17日,大石桥街道旭光社区32网格网格员谢妮纳正按惯例在网格巡查,手机中传来一小区居民焦急的声音。谢妮纳3分钟就赶到现场,同时通知该小区物管,因发现及时安排得当,火势迅速得到控制。

“火灾无情 格格有爱”,业主事后送了这面锦旗。

东坡区以城区平均每个网格300—500户的标准细化“责任田”,为群众“织就”一张延伸到家门口的服务网,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小组长总数达到1477人,形成确保10分钟到达现场的“十分钟服务圈”。

同时,主城区552个网格由市区两级196个部门5000多名干部包片联系,以“格格”为纽带,构建出一张无交叉、无重复又无缝对接的基层治理网。

各种群里听诉求

“万能的‘格格’,某某部门电话多少?万能的‘格格’,某某事情该找哪个单位?……”微信群里事无巨细,江公社区专职网格员牟思棋总是给予耐心解答。

“邻里纠纷、房屋漏水、下水道堵塞、外墙砖脱落、用水用电用气等问题,我都会很快上门去解决。”牟思棋说。

“鑫苑丽景小区文定街一侧人行道发生路面塌陷!”2月10日上午,牟思棋听到群里有人在吼,立即联系附近网格员前往现场查看,及时上报社区和街道,并联系市政部门进行维修。几位“格格”和物业立即在塌陷处设置障碍物和拉设警戒线,设置安全警示牌,告知过往居民绕道而行。

该区专职网格员分别邀请网格内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共建立幸福QQ群、微信群638个,群成员达8万余人。通过群平台,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微服务”。

2018年,东坡区全区网格员为群众办理各类事件20余万件,办结率、满意率99%以上,及时上报各类社会治理信息10万余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