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首份新版营业执照

www.scol.com.cn (2019-03-01 14:58:1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黄佳薇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佳薇)3月1日,在眉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许可审批窗口,眉山市安捷伟业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从窗口负责人手中接过了眉山首份新版营业执照,这标志着新版营业执照在眉山正式启用。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启用新版营业执照的通知》要求,自2019年3月1日起,对各级登记机关准予设立、变更登记以及补发营业执照的各类市场主体,颁发新版营业执照(含新版《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证》《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代表证》)。

新版营业执照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监制,版式从竖版调整为横版,版面内容及格局均有所优化。执照上的二维码实现了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的企业信息精准联接,并在营业执照上增加“扫描二维码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了解更多登记、备案、许可、监管信息”提示语。

领取了新版纸质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将同步生成新版电子营业执照并存入电子营业执照库,市场主体可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市场主体,持有有效期内原版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可继续使用,也可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换发。

问:新版营业执照长哪样?

答:新版营业执照如下图:

问:为什么要改版?

答:营业执照是登记机关依法颁发给各类市场主体的重要凭证,是市场主体登记工作的直接体现。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营业执照所关联的市场主体信息越来越丰富,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随着机构改革的稳步推进,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对现版营业执照进行改革,调整相关内容,重新设计并启用新版营业执照。

问:新版营业执照调整内容?

答:1.调整版面内容

新版营业执照照面版式统一调整为横版,设有正本和副本。正本尺寸为:297mm(高)×420mm(宽);副本内芯尺寸为:210mm(高)×297mm(宽)。

2.增加二维码功能

新版营业执照对原版营业执照的二维码功能进行统一调整,实现二维码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的企业信息精准联接。

营业执照上增加了提示语:扫描二维码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更多登记、备案、许可、监管信息。大家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查询该市场主体的公示信息,了解市场主体情况。

问:新版营业执照启用时间?

答:自2019年3月1日起,经登记机关准予设立、变更登记以及补发营业执照的各类市场主体,颁发新版营业执照。

问:老版营业执照还能用吗?

答:按申请人自愿和依申请原则,有序推进换照工作。之前存续的各类市场主体,可以继续使用原版营业执照,也可以申请换发新版营业执照。

问:如何下载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答:电子营业执照是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营业执照具有企业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功能,除纸质营业执照的特征外,还具有安全性、通用性、载体的可分离性、公开性等特点。

企业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电子营业执照服务(管理)”小程序,进入小程序后点击《用户服务指南》查看详细操作步骤,即可下载、使用本企业电子营业执照。

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企业登记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市场监管总局对现行《企业登记申请文书规范》《企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以下简称《文书规范》《材料规范》)进行了修订,新版《文书规范》《材料规范》将于3月1日起同步实施。

本次修订整合了部分主体的申请书与提交材料规范,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文件,删除一些因行政许可事项取消还保留的相关文书、材料规范;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提升审批效率,切实为企业减负担、增便利。

各级政务服务网、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的提交材料规范、申请文书(表格)、办事指南等均启动同步更新,欢迎下载、使用最新版规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