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 东坡送水工韦克成受省政府表彰

www.scol.com.cn (2018-10-17 09:46:5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10月16日,记者从眉山市东坡区委宣传部获悉,该区村民韦克成因见义勇为,受到省政府表彰。

据悉,为弘扬惩恶扬善、扶正祛邪、扶危济困的见义勇为精神,省政府日前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决定对有突出表现的11名见义勇为个人和3个见义勇为群体给予每人5万元奖励。

据了解,本次评选出的11名见义勇为个人和3个见义勇为群体均具有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英雄精神。对他们的奖励有助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平安四川建设,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气。

韦克成:十余载救人于危难之间 平凡送水工诠释“侠之大者”

多年前,韦克成来到眉山城区务工,成了一名送水工。每天,他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中送水,“路见不平便一声吼”,追过扒手、抓过小偷、将车祸伤者背往医院并垫钱垫物。十余年间,他用生命上演着诸多“侠义故事”,先后获得“四川好人”“眉山市见义勇为勇士”“眉山市东坡区道德模范”“东坡区见义勇为公民”“东坡好人”等荣誉称号。

“侠义故事”之洪水中助人逃生

2010年8月19日,万胜镇遭遇特大洪灾。当日凌晨3时,睡梦中的韦克成被惊醒,起身查看发现窗外雨如瀑布,水已灌进屋内涨至膝盖处。韦克成和妻子彭利芳见状,立即去往不远处兄弟家的楼房里避难。

看着猛涨的洪水,韦克成突然想起两户邻居,一户是有残疾的李梅艳母子,另一户是患有肺气肿年过六旬的老人杨志福。想到他们行动不便可能此时被困,韦克成便立即下楼,蹚进齐腰深的洪水中,深一脚浅一脚地向李梅艳家中走去。

到达时,李梅艳家房屋已倾斜、房门已变形无法打开。情急之下韦克成对着门猛踹两脚,门开了一小半。李梅艳随即将幼子递给韦克成后自己侧身钻出。韦克成将孩子挂在自己的脖子上,让李梅艳扶着自己的肩膀,一步一移地逃了出来。

没歇一口气,韦克成又急匆匆地赶往杨志福老人家中。在路上,因水势凶猛,他数次被洪水冲来跌倒又爬起,鞋被冲走,只能赤脚踩在一段近300米铺满炭渣的路上忍痛前行。赶到时,老人正将板凳架在桌上无助地坐着,眼里尽是惊恐,其居住的土坯房在风雨中飘摇欲坠。韦克成背起杨大爷就往外走,一路艰难前行,终于安全将杨大爷送到弟弟家中安顿好。

顾不得自己浑身湿透和被炭渣刺伤的脚,韦克成穿上弟弟的鞋又转身出门去查看村里独居老人的安全。随后,他又带领救援部队营救被困村民。

从凌晨4时持续至上午10时许,哪里需要,韦克成就出现在哪里,帮残疾母子、独居老人转移,为救援部队带路、援救被困群众……救了这么多人,但韦克成却连自家一件衣服都没有“抢”出来。“家中食物、麦子、衣服都被洪水冲走了,家里的电器也被水淹了,因为他只顾着救人。”妻子彭利芳惋惜而又骄傲地说道。

“侠义故事”之跳河勇救轻生女

2016年3月6日,韦克成又一次挺身而出,上演“侠义故事”。当晚9时许,送完水的韦克成正在世纪新村通惠河边喝茶,突闻不远处惊呼:“有人跳水了!”他闻讯立即跑到通惠河边,只见河岸边已围满了人,河里一名女子正在水里挣扎。

看到河两岸堆满人群竟没一人下河施救,韦克成心里不免着急,他不顾自己已近半百的年纪和患有20多年的高血压,找到一处低矮的河堤缺口,扔掉外套便翻身跳下河。当时春节刚过,气温寒冷,河中水深且冷、河底泥厚又滑,而恶臭难闻的淤泥更像“拦路虎”一般让他前行艰难。

眼看女子正被河水冲往下游,他加速向女子游去,将女子拉住后将其头部托出水面。此时的韦克成已精疲力竭,这时恰好岸上一名小伙跳入河中帮忙,两人合力将女子成功救上岸。

韦克成多年不顾自身安危助人为乐,让家人很是担心。妻子彭利芳说:“怕他在救人过程中出事,有时看着他与小偷搏斗后受的伤我们心疼,埋怨过多次但下次再遇到他又会出手,只能一而再地叮嘱他要小心。”韦克成多年的坚持,感染了越来越多身边的人,家人和朋友也渐渐理解了他。

“就算被他人说成"管闲事"也罢,今后我都会将好人好事一如既往地做下去,也希望我们这个社会更多人能助人为乐,在他人需要时伸一把手。”韦克成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