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为农村儿童成长筑建快乐家园

www.scol.com.cn (2018-09-20 09:12:3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王雪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雪 特约记者 陶广汉)“亲子阅读、美味厨房、快乐耕种、巧手绘生活……”近日,在眉山市东坡区柳圣乡桂花村儿童之家,一场由区妇联巾帼志愿者、孩子家长和儿童参加的儿童之家活动丰富有趣,现场欢声笑语。这是东坡区关注农村孩子成长、筑建儿童家园、丰富儿童生活的一个侧影。

据悉,自今年4月启动儿童之家建设以来,东坡区按照“东坡妈妈家”项目实施要求,已在全区新建成村(社区)儿童之家62个,总计开班16期,每周参加儿童之家活动的志愿者、家长和小朋友达2000余人,进而为农村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据介绍,东坡区委、区政府把关爱农村儿童成长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依托“东坡妈妈家”项目的实施,把儿童之家建设纳入今年全区十大民生工程,从财政拨付专项资金120余万元,为儿童之家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从“家”的阵地和“家”的运行上“两抓”。区委组织部规划明确,在新建村(社区)阵地中应留出不少于30平方米作为儿童之家和青年之家的阵地,团区委通过整合乡村青少年宫、童伴计划、留守儿童之家等资源,打造青少年之家,区民政局着重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辟儿童之家场地,区科协让科普E站等资源在儿童之家、青少年之家安“家”。

东坡区妇联紧扣“东坡妈妈家”项目的落实,创新推出“1368”模式,首先是从一次实地评估“找家”。区妇联根据各村(社区)自主申报材料审核情况,按照场地面积、活动设施、安全隐患、当地巾帼力量、覆盖人口等标准,集中对前期已申报的73个村(社区)儿童之家逐个进行一次实地调查评估,最终确定符合建“家”标准的村(社区)62个。

二是按照三种模式集中“建家”。从今年4月以来,该区已在条件成熟的秦家镇新四村、土地乡永光村等村新建示范儿童之家18个;在思蒙镇镇南村、通惠街道先锋社区改建儿童之家34个;与团区委、区科协等部门在三苏镇陈沟村、复盛乡观盛村等村(社区)共建活动场地10个。至此,全区总计完成建“家”62个。

三是以“六个”统一标准“兴家”。区妇联统一对120名妇妇女儿童之家骨干教师进行培训,统一为62个妇女儿童之家设置课程和具体指导,统一制作妇女儿童之家标识,统一为每个妇儿之家安装摄像头,实现远程管理服务,统一经费安排,保障活动正常开展,统一考核标准,促进儿童之家规范运行。

四是从实现八有目标“富家”。到目前,全区62所儿童之家,均做到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资料、有品牌“八有”,大多开展了深受妇女儿童喜欢的手工制作、美食、绘画、广场舞等主题活动,从而有效改变了农村妇女儿童以往乏味单调的业余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