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人才基础

www.scol.com.cn  (2018-07-30 18:12: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盛夏时节,骄阳似火。记者近日走进眉山市益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有机肥生产项目现场,只见工人们挥汗如雨,厂区到处是一片火热施工景象。站在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的新厂房内,公司副总经理王波欣喜地告诉记者,由公司全额投入资金5000万元,新上的这个年产1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项目,总计占地60余亩,从今年3月开始动工,到9月份完工投产后,年消耗农村秸秆将从现在旧厂的1万吨增加到6万吨,变废为宝可加工处理20余万亩的稻草秸秆,带来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将十分可观,前景看好。“要是没有与四川大学合作建立‘四川大学——益稷有机肥研究中心’和‘四川大学环境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有机肥工业化试验基地’,并且从‘外专千人计划’引进高端外籍全能人才,公司不可能有这样的底气和决心新上该项目。”王波说,“这要感谢区委组织部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的‘牵线搭桥’。”

加快创新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最紧迫、最需要的是人才支撑。近年来,东坡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出台一系列引进、留用人才的政策措施,根据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大力实施“聚才引智”工程,倾力营造惜才、爱才、用才的社会环境,多方为引进人才解决后顾之忧。通过与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区共有22家企业牵手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打造产学研平台,成立了全国首个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集成打造优秀高端人才“蓄水池”,创新人才的“孵化器”。

在资金保障上舍得投入。保障东坡区从财政每年设立不低于1000万元的创新创业人才激励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建立省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分别给予20—50万不等的奖励。对成功申报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资金。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引进的博士、硕士或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人才给予每年3600—7200元的补贴。同时,对进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工作的博士每年给予1万元经费补助。为激励各领域、各类别、各层次的人才组团合作,区上按照“开发潜质好、人才基础好、项目内容好、工作机制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标准”,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东坡区人才创新、创业、创优示范团队活动。近日,第二次“三创”活动遴选出的10支资助团队,共获区委组织部2万—10万元不等的人才资助经费。

在实施“聚才引智”上下足功夫。该区积极探索建立“按需引才——实习试岗——灵活留用”的循环引才机制,不断为人才供给约束松绑。首先是按照阵地前移、库存增量的思路,主动与20余所高校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将高校学生库、专家库共享为东坡“人才库”,直接从高校挖掘优秀人才。从去年以来,该区已先后到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实地举办推介会23场,共有200余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海归人才表达了赴东坡区工作的强烈意愿。今年以来,该区人才办还为全区园区、环保、农业、投促等部门和乡镇引进博士、硕士、本科生、大专生等不同学历层次的实习生98名。二是按照供需对接、选用互通的原则,采取“测试+互动”的识人选人模式,对引进的高校人才进行多方面能力测试,并邀请用人单位现场观摩,面对面互动了解人才想法现状,促进46名高层紧缺人才与区环保、区航电、产业园等用人单位签订实习合同。三是围绕体制内急需紧缺人才工作的开展,在全区设立100个人才专项事业编制,采取统一归口、以试定编、岗编分离的办法,经笔试、面试后,进行试岗实习,确能胜任工作岗位者,可直接考核录用为事业人员,纳入引进人才事业编制。四是重用乡土人才。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挑大梁“。今年以来,东坡区全区农村乡镇大力开展选聘村级农(果)技人员活动。截至目前,已在144名自愿报名人选中确定选聘71人,使全区237个行政村,实现了一个村或几个村配有了一名农(果)技员,让乡土人才和产业精准对接。每人每月给予1200元工资,实行绩效考核,激发广大农(果)技员服务产业、助农增收的热情。

在留住人才上倾尽全力。该区出台一系列“拴心”留人政策,倾力提升人才保障服务水平。区上一期投资200余万元精装24套高层次人才周转性用房,签订为期6个月的实习协议并购买人才意外伤害险,研究生及其以上学历的实习期表现优秀者,不受户籍、身份、年龄限制,可直接考核录用为事业编制。对实习试岗人才,按学历每月发放实习补助;对以政府雇员形式留用的人才实行年薪制,规定年不低于20万元;对带研发项目来东坡区创业的人才,提供最高200万元的科研启动资金或创新创业资助资金;对带科研成果来东坡区创办科技型企业的人才,允许以科技成果作为无形资产参与投资,注册资本比例最高可达70%。打造“东坡建设者之家”,该区建成200套人才公寓,让外来人才不再需要为安家落户奔走,可直接享受免费住房和配套生活服务,同时,还在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提供帮助,让人才不再为子女成长、两地分居烦恼,以感情留住人才。

以项目集聚吸引高层次人才的“聚才引智”工程正在带来明显的裂变效应。人才引进与创新驱动的融合度不断上升,以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从2013年到2017年,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13家,新高技术产业年总产值超42.5亿元,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54%。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