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不失灾后时机 抢抓果园管理

www.scol.com.cn  (2018-07-13 17:16:0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入夏以来,尤其是6月下旬以来,眉山市东坡区不少柑桔果园,由于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不同程度出现内涝,给部分果树造成损害。当前,正值柑桔生长旺季,也是果实膨大时期,如果不及时加强灾后管理,极易造成果树烂根蔫萎、叶黄果落、诱发病害发生,影响后期花芽分化和果实产量。对此,该区高级果技专家雷农田根据实地调查,因地制宜提出战胜洪涝灾害影响,加强灾后果园管理的五条措施。

一是冲洗果树淤泥。要求采用高压水枪等各种方式,及时冲洗被淹果树叶片和枝梢的淤泥,扶正倒斜果树,恢复叶面光合作用,促进果树正常生长。

二是排除果园积水。及时疏通果园深沟,排尽表土积水和土层渍水,以此降低厢沟水位和土壤水含量,促进土壤疏松透气,避免土壤因饱和渍水而缺氧,影响果树根系呼吸,造成烂根现象。同时,也可在排除渍水的前提下,待天气放晴后适当浅翻土壤,以防板结和减少地表水份蒸发,加快根系恢复生长,并喷施爱多收等杀菌剂对土壤进行消毒杀菌。

三是调节平衡营养。强降雨后土壤水份充足,既导致某种营养供应过旺,又出现某些营养元素供应缺乏。对此,可根据前段时期施肥情况酌情给土壤补施速效氮、磷、钾元素肥或增施腐殖酸类的有机肥,或叶面喷雾0.2—0.3%磷酸二氢钾、锌、镁等中微量元素,并且选择性补充果树专用肥料,使其尽快恢复树势,避免或减轻黄叶现象发生。同时,剪去因雨水过多抽发的,影响生殖生长的背上枝、旺长枝,或采取扭枝拉枝方式改变树梢生长方向,以平衡协调营养供给,避免花芽分化受阻。

四是抓好修枝整型。做法是剪去果树下垂沾满淤泥的弱枝,短截折损的残枝,以利通风透光;捡除并深埋落果落叶,并喷撒杀菌剂消毒。

五是预防病虫害发生。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预防急性炭疽病、棒孢霉褐斑病、树脂病、酸腐病、疫霉病等病害发生,以及桔蚜、红黄蜘蛛、蝽象、金龟子、凤蝶、蜗牛等害虫危害;可使用代森锰锌、唑醚•米鲜胺等杀菌剂,以及吡虫啉、啶虫•毒死蜱、阿维•乙螨唑、四聚乙醛、蜗牛敌等杀虫剂。

综上所述,雷农田表示,只要抓住时机,管理措施到位,就能减轻灾害损失,夺取今年水果丰产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