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公安积极探索农村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 筑牢群众幸福安全网

2022-11-10 17:1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熊勇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熊勇 眉山频道 曾永丽)丹棱县顺龙乡位于丹棱县西北方,是典型的农业乡镇。80年代,隶属于该乡的幸福古村作为农村爱情题材电影《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的主要取景地而闻名。

近年来,随着顺龙乡基础设施不断健全,柑橘、李子等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加之借助幸福古村IP强力打造的幸福岭等文旅项目建成投用,曾经贫穷的土地上谱写出一曲曲幸福之歌。

如何守住当地群众来之不易的小幸福?社会治安和基层治理是关键!为此,丹棱县公安局在对顺龙乡实际情况深入研判基础上,于今年7月底着手创建“幸福来敲门”农村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品牌,探索“一队一室”改革模式,尤其重点拓展村警务队职能职责,将工作重心不断下移。实施三个多月以来,诞生于顺龙派出所的警务机制改革初见成效,成为丹棱县公安局“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生动案例。

下沉 用脚步丈量幸福

“7月25日,开展交通劝导、核实个体户丁建烟花爆竹经营情况、核实村两委工作人员信息;7月27日,开展关爱群体走访,到黄治民家中了解情况;8月29日,开展入户调查、核实人口信息、调解陈碧琼家庭矛盾调解......”这是记者从顺龙乡派出所驻官厅村民警韩毅的警务日志台账中摘录的部分内容,厚厚一本台账密密麻麻记录着他入村履职的点点滴滴。不仅如此,除警务日志台账以外,韩毅还有巡逻日志台账和矛盾纠纷台账需要随时记录相关工作情况。

下沉入村时口袋里背着三本台账(警务日志台账,巡逻日志台账,矛盾纠纷台账),心里装着三本档案(重点人员档案、行业场所档案、人口管理档案)是顺龙乡派出所全体人员的标配。

“我们根据顺龙乡地广、人少、刑事案件少等实际情况,把‘两队一室’经验浓缩为‘一队一室’(即村警务队和综合指挥室)模式,其中‘一队’是重点探索的改革领域。”据丹棱县公安局副局长李鸿剑介绍,在村警务队建设方面,顺龙乡派出所将服务单元从乡细化为村,将在职的8名民、辅警分为四个村警务队,全部下沉到顺龙乡的四个村。每位民警除值班和重要活动执勤之外,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村上。村警务队在打击办案工作的同时,更主要的精力放在治安排查、人口管理、疫情防控、纠纷调解等基础性工作上。

“在县局指导下,所里创新印制了三本台账和三个档案,让我们知道干什么、怎么干!”顺龙乡派出所所长赵科告诉记者,所里民警平均每天下村一趟,通过不断的走访,驻村民警对村里的社情民意、一草一木都了然于胸。三本台账中记录的每一件工作、发现的每一个问题、群众的每一个建议或要求,都力争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群众有诉求、事事有回音。

“创新开展‘一队一室’工作以来,短短三个月,我们就把全乡‘一标三实’准确率从84%提升到89%,仅此一项都需要耗费大量精力。”赵科说道。

如今,赵科带领同事们用脚步反复丈量着顺龙这片土地,也丈量着群众的幸福。据统计,开展“一队一室”工作以来,顺龙乡派出所驻村民警共走访1200余人次,收集更新“一标三实”信息2000余条。

服务 以主动换取幸福

“困扰了我们十几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我的感激之情!”11月4日,就在记者采访的间隙,来自顺龙乡青云村的村民徐永军、陈传友拿着两面锦旗出现在顺龙派出所门口,在密集的雨点中,他们为派出所民警授旗。当印着“尽职尽责为民解忧、便民服务温暖人心”的鲜红锦旗在风中飘扬,警民一家亲的鲜活画面在此刻定格。

原来,本世纪初,徐永军、陈传友在外务工时分别从外省娶回妻子,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无法落户。随着年龄增长,他们逐渐年老体衰,却无法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等服务,落户成了两家人迫在眉睫的大事。

“十多年来,由于科技手段不足,无法通过DNA比对确认身份等种种原因,落户就一拖再拖。直到今年8月,驻村民警通过反复调查和走访,这件事才有了眉目。”据青云村党总支书记郑守鑫介绍,为了顺利给两位村民办理落户,乡派出所民警专程进村走访十余次,通过DNA比对排除拐卖妇女等违法行为后,迅速收集落户材料,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解决了村里这个“老大难”问题。

发生在青云村村民徐永军、陈传友的故事,就是这一转变带来生动案例,但远不止于此。三个月以来,顺龙乡派出所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10余条,开展便民服30次,解决群众难题17件。

以主动服务换取群众的幸福,随着“一队一室”改革模式不断深化,警民关系必将更加密切。

防范 用安全守护幸福

为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所”的改革预期,顺龙乡派出所民警用扎实的日常基层基础排查工作,防范化解基层矛盾,有效避免了民转刑案件发生,让顺龙更加安全和谐。

“今天的走访中,我了解到,李某家中产生家庭矛盾,其妻陈某产生了轻生念头。我迅速会同村干部来到李某家中,认真听取陈某诉苦,真心进行宽慰,并对其家人的不当言行进行了批评,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工作,最终疏导了家庭成员的情绪,让家庭矛盾得到缓解。”这是8月29日下午,官厅村驻村民警韩毅在警务日志台账中记录的一段话。

......

为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顺龙乡派出所驻村民警充分依靠基层组织、指导群防群治力量,在扎实开展走访工作的同时,以“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巡逻,实行动态化接处警,预防、制止和减少发案;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督导、指导辖区治安重点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

“一队一室”改革工作实施以来,该所驻村民警进行法制宣讲20余次,治安检查60余次,成功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