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抓项目、抢生产 锚定目标拼经济

2022-09-13 15:0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罗俊涵 记者 张蒙

罗俊涵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目前厂房建设基本结束,正在进行冻库设备采购、综合大楼装修和厂区绿化等工作,整个项目将于今年底竣工投用。”西南晚熟柑橘产业集群项目现场负责人聂旭介绍,9月上旬,在西南晚熟柑橘产业集群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装修7600平方米的综合大楼,专业分选中心、装卸月台、包装车间、冷藏库及配套设施已全部建成。

△西南晚熟柑橘产业集群项目主体厂房已全面完工

据了解,该项目是集水果加工销售、冷链物流、电商孵化、商务会展、产地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商贸物流中心,总投资1.5亿元,占地83亩。建成后,晚熟柑橘年初加工能力将达到3万吨,冻库静态库容量达到3000吨,年冷储周转量达到7500吨,年产值可达3亿元。

“我们立足打造行业样板标杆,依托全国唯一的晚熟柑橘交易平台,配置全自动柑橘分选线,制定分级分选标准,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地销售模式。”聂旭介绍,项目投用后,将成为丹棱春橘销售的集散地,大大提升丹棱本地加工处理和储存鲜果能力,降低春橘市场风险,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最终惠及广大果农。

来到丹棱县经开区中科兴业高性能复合材料生产投资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翻斗车、推土机等15台机具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中科兴业高性能复合材料生产投资项目建设现场

“目前我们已完工4栋厂房,5号厂房开始试生产,剩余的6栋厂房和办公楼、综合楼、展厅等建筑也正在加紧建设,整个项目将于明年5月竣工。”据项目负责人费琦介绍,该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不但掌握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自行生产,还将招引一批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将串联起原材料供应商、半成品生产商、成品销售方,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已经与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项目建成后能解决就业2000人,实现产值10亿元,上缴税收5000万元。

在丹棱,不仅是园区的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入驻园区的企业更是开足了马力抢生产。

“同志们,8月份限电影响了生产进度,接下来我们要加班加点把累计的订单做完,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四川品重建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虎在每周工作例会上,向全厂上下发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号召。

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里,300余名专业工人分散在生产线的各个环节,一块块宽10米、厚80厘米的钢板在等离子切割机床上匀速滚动,不一会儿,钢板变成规格不一的钢材原件,再经过喷漆、抛光、切割、焊接等工序,修建桥梁必需的钢结构构建便诞生了。每天有100余吨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

△四川品重建工有限责任公司内,等离子切割机正在作业

“目前公司的订单已排到了10月底,我们采取三班倒、5条生产线24小时不停息作业,人休息、机器不休息,一定要把产品保质保量按时交给客户!”据陈虎介绍,公司于今年4月份全面投产,订单一直很充足,截至目前已完成产值1.8亿元,全年有望实现产值3亿元,上缴税收有望突破千万元,成为丹棱工业企业又一纳税大户。

在四川柯美特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同样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350余名工人忙碌在铝材生产线上,每天200余吨铝材成品从这里产出。今年即便受到疫情和限电等不利因素影响,该企业订单也只增不减,预计全年能实现产值7亿元。

△四川柯美特铝业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工业作为丹棱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上半年,该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2%。而在项目建设方面,丹棱紧抓项目“牛鼻子”,推动项目落地落实。仅2022年,该县就实施丹齿精工高端精密零部件制造项目等84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同比增长35%。其中,产业类投资项目26个,权重占比70%、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