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两不误” 丹棱这样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09-06 18:11: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彭川 记者 张蒙

彭川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近段时间,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眉山市丹棱县面对这样复杂的局面,一直保持着“零疫情”这一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记者前往丹棱县经济开发区,实地探访当地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同时,如何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稳定生产。

9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丹棱县经济开发区的柯美特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大门口看到,所有车辆人员都经过测温、查码核验、登记备案等程序才进入大门,门卫管理人员也不时提醒着进出人员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柯美特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器满负荷生产赶订单(彭川 摄)

“公司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保生产经营任务的重要内容。”柯美特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董芯悦说,为了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门,确保经营生产稳定,企业针对生产经营的特殊性,积极转化、制定适合公司日常管理且更具操作性的管理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较好地完成了生产经营任务。

进入该企业的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的声响,工人们有的在聚精会神监控机器运转情况,有的在认真仔细巡检设备,有的在打捆铝合金成品,呈现出一派紧张有序的生产场景。

该公司塑材制造部负责人葛均建说,“生产车间人员相对密集,承担着重要的生产任务,我们严格落实县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防止一切风险因素进场,实现了安全有序稳定生产,截止8月底,公司生产产值预计将达到1.8亿元。”

在园区的另一边,疫情影响到了部分企业正常的产生工作。“等运输车辆一来,这里堆放的钢箱梁就可以立刻装车发货。”顺利完成了乐汉高速板羊大桥项目800吨钢箱梁的生产订单后,四川品重建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长刘应禄终于松了一口气。

四川品重建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正在操作10米等离子切割机(彭川 摄)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公司8月份生产所需要的钢材原材料一时供应不上。”刘应禄告诉记者,没有原材料无法生产钢箱梁,就不能按时完成生产任务,甚至会影响到乐汉高速板羊大桥的施工进度,对企业形象也将是很大的打击。丹棱县经信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上门为企业做好服务与帮助,确保企业能够安心生产。

“多亏了丹棱县经信局给我们大力的支持,协助我们与原材料供应商沟通,快速解决了生产原材料短缺的困难。”据该公司总经理陈虎介绍,在整个防疫期间,丹棱县相关部门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原材料问题,还针对企业反映的超大件运输通行证办理进行协调,加快了办证进度。“我们目前订单充足,已经排到10月底了,预计全年产值将达到3个亿。”陈虎说,在政府部门贴心的服务下,公司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

四川品重建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人正在打磨钢材(彭川 摄)

“全力降低疫情对企业运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方向。”丹棱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园区将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保障企业稳定运行,积极为企服务,着力解决企业在原材料运输,水、电等要素保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