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张场镇: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12 14:4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彭川 记者 张蒙

彭川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今天我已经卖出6单金弹子(学名:瓶兰花),有四单是外省的,营业额接近两千元。”7月6日,丹棱县张场镇廖店村集体经济公司生产大棚里,以金弹子为主的盆栽苗木长势喜人,村上出资聘请的2位主播正在拼多多平台上直播带货。自6月开播以来,平均每天销售各类苗木10余盆、销售金额达到两千多元。

△张场镇廖店村聘请的主播正在直播带货销售苗木

2018年,廖店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四川省山水廖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营绿化工程建设,村集体经济规模逐渐累积到80万元。今年,该村以县委组织部专项资金为启动资金,建设大棚、购买幼苗,同时与当地专业技术人员合作引进种植技术,开辟网上苗木销售渠道,仅此一项又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

“廖店村生态环境好,气候土壤都适宜金弹子等观赏性盆栽种植,加上我们集体经济公司本身也在从事绿化工程,两项业务相互促进,相信我们村集体经济规模将迅速追赶张场的其它村。”廖店村党总支副书记刘斌介绍,近年来,随着村集体经济规模逐渐壮大,吸引了部分本地群众就地就业,同时也增加了村上公益事业支出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在距离廖店村几公里的总纲山脉腹地,张场镇三合村被一行行错落有致的茶树点缀得十分漂亮,这也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特色产业。

△张场镇三合村现有茶园6300亩

“今年虽然遭遇极端天气影响了茶叶收成,但是也有五六万的收益。”三合村5组村民王佐刚说。他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依靠家中10亩茶园迅速脱贫。

“为了种出好茶叶,卖出好价钱,我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一般户139户,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王佐刚就是当地依靠茶叶脱贫的群众之一,王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敏介绍,三合村现有茶园6300亩,2家茶叶专业合作社,4家茶叶加工坊,全村茶叶年产值就达三千万元。

在三合村委担任文书并长期从事茶叶收购和初加工的王敏告诉记者,茶产业在当地稳步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品牌建设滞后、茶叶附加值不高等短板,这也是村党委和广大茶农下一步要突破的瓶颈。

△张场镇三合村王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敏在管护茶树

沿着宽敞的奔康大道,记者来到位于总岗山脚的张场镇金峡村和大田坎村,这里是张场镇粮油园区的核心区域,600亩水稻长势旺盛,目前正是灌浆抽穗的关键期,稻田周围随处可见正在进行田间管理的群众。

据张场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借全县大力开展退园还耕的东风,结合张场镇实际,制定“坝区种稻,山区套种”的工作思路,逐村逐户摸排种植现状和意愿,分类制定措施逐步推开,确保种植面积在稳住现有基本盘的情况下逐年递增,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打击乱占耕地建房、挖湖造景等违法行为。同时,严格控制新增农村道路、农业设施建设用地使用耕地行为,全力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实现良田必须是粮田,并且是高标准良田的目标。

“山上不适宜种植粮食的地方我们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山下坝区坚定不移种植粮食,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据介绍,张场镇在抓实抓好粮食安全前提下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通过集体流转土地、农户进园务工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抱团发展。同时,还大力推进粮食生产的标准化、品牌化和智慧化,拓展延伸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提升附加值,实现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种粮食”到“植情怀”的转变。在农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已经形成粮油园区—老峨山景区—万年玫瑰花基地—黄金峡示范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