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红黑榜”晒出乡村新“颜值”

2022-05-26 16:5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程欢悦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程欢悦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我宣布,此次幸福古村庭院整洁度评比大赛,第一名赵登亮!”近日,在丹棱县顺龙乡幸福古村,幸福原乡旅游专业合作社社员大会暨“好撇事”评比大会举行,分别评选出了3名“红榜”和3名“黑榜”,分别代表最整洁和最不整洁的村民庭院。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此次的“红榜”第一名赵登亮竟是上次评比大赛中的“黑榜”成员之一。

△评委小组成员到赵登亮(左二)家中为其挂上“流动红旗”

从曾经的“黑榜”如何逆袭成为如今的“红榜”第一?

“上次的评比中,我没有把修剪下来的果树枝条收拾整齐,就随意的丢在了田地里,被考评组评为了最不整洁的庭院之一,庭院照片还在大会上展示,我感到很不好意思。会后,每天再忙再累,都坚持把庭院和果园打扫干净,这次终于拿到了第一名!”谈起这段经历,赵登亮脸上露出了笑容,“村里都是为了我们好,卫生打扫干净了,人的心情也跟着舒畅不少,来村里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赵登亮抱着奖品喜气洋洋地站在自家干净整洁的庭院里

“从最后一名一跃成为这次的第一名,赵登亮的努力大家都有目共睹,这也对其他村民们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幸福原乡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春茂说到。作为考评组成员之一,黄春茂对村内的变化感受尤为深刻,“一开始,村民们都认为庭院卫生是自家事,别人管不着,村里的环境也与自家没有关系。但得益于‘红黑榜’,古村上下思想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全村村民一起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今的古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作为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村,为了更好地弘扬文明新风,倡导文明乡风,自去年起,幸福古村开展起了古村“红黑榜”“好撇事”评选活动,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主要从村民的“居住环境”“生活习惯”“家庭风气”“感恩奋进”四个方面进行评比。随着时间推移,古村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也逐步形成了“讲文明、做好事、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

行走在幸福古村,不少古朴的民居和石路依然保存着,村里到处干净整洁,秩序良好,宽阔平坦的道路,整齐有序的柴堆,精致独特的篱笆墙,尽显村庄的古朴与宁静。

△风景如画的幸福古村

生态优势带来产业兴旺,美丽环境创造美丽经济。如今的幸福古村,已经走上了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快车道,并先后摘获首批“四川最美古村落”、四川乡村旅游精品村寨等美誉。自2020年5月重装开村算起,幸福古村已接待游客超120万人次,旅游收入1.2亿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

丹棱县顺龙乡党委书记张延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督查引导,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质量,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切实提高农村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丹棱探索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贡献村级力量。”

(图片来源:丹棱县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