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果园退园还耕 丹棱县积极恢复种植粮油作物

2022-04-26 14:18: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刘敬宗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刘敬宗 眉山频道 邹钰)4月25日,走进丹棱县仁美镇,记者看到,有的村民在平整秧田,有的村民在播种,有的村民已经在管理早播的秧苗了,扯草、择稗、施肥、除虫……农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

△挖掘机在平整稻田

超过水稻适播期一个月了,为何有些地区还在播种水稻,有些则已经在管理秧苗了?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找到了丹棱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严平忠。

△梁莉在播种水稻

“这个地方是今年试点的1100亩劣质果园退园还耕示范片,上半年种水稻,下半年种油菜。因村民选择了不同生育期的水稻品种,正实行分期分批播种。”严平忠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在种植粮油的过程中,多增加收入,该县在G351线旁边,以桔香稻田为核心,以粮油作物为主,建设了1000多亩的传统生态农业观光园区,通过打造农旅观光、都市近郊游特色景点,从而延长农田观光时间,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增收。

△水稻育秧区

据了解,为响应政府扩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号召,该县提出旱地复合带状种植的办法,在果树地里套种大豆、玉米,在种植水稻的田坎上栽一行玉米等措施,对产量低、品质差的劣质果园,果断退园还耕,退经还粮,实行良田粮用,全县计划扩种粮食作物30000余亩。

△丹棱县退园还耕粮油示范带

同时,为确保扩种粮食作物落地落实,各乡镇粮食主产区及扩种区的村两委,还定期和不定期地邀请农业技术部门的科技人员,进村入组到户到田,开展科技培训,现场讲解示范,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为村民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地挖掘粮食生产潜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