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纪委监委:以监督实效助力春茶飘香

2022-03-25 15:0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王依纳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王依纳 眉山频道 曾永丽)初春茶青正当绿,三月茶农笑开颜。近年来,丹棱县借助土壤、地形、气候等有利条件发展绿色生态茶叶,已成为丹棱农业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发展的道路上,少不了纪检监察干部奔波的身影。

“以前真是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不知道家里的茶叶能不能扛得过。”立春后,茶叶吐露新芽,但丹棱县顺龙乡虎皮寨山上却下起了大雪,茶农邓智华一脸愁容,向正在开展走访的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刘泓池一行讲到,“这可是我每年收入的主要来源啊…”

安抚好邓大哥的情绪后,刘泓池同走访组成员了解到,虎皮寨片区的茶农们普遍缺乏应对立春后茶叶防冻的相关农技知识,面对目前这种情况才会手足无措。

群众利益无小事。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反馈给县农业农村局,由该局组织农技专家对虎皮寨及周边茶农进行农技培训,确保春茶不受霜雪天气影响。

“等雪化了以后,要加强肥水管理,促进营养吸收。喷洒氨基酸不但修复冻害,还能使芽孢更大、更重,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摘茶的时候,不要把嫩芽完全摘掉或者修剪平整,这样可以避免积雪堆压导致茶树受损…”近日,农技专家走进丹棱县虎皮寨茶园,向20余名茶农实地讲授茶叶防冻知识。

培训“课堂”结束后,茶农们感激地握着农技专家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双手,纷纷表示对茶叶种植技术更了解了,也对种植茶叶更有信心了。

随着气温的逐步回暖,丹棱县境内各茶园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茶农穿梭在茶园中,抢抓农时采摘春茶。茶香也怕巷子深,茶叶销售更是关键。邻镇的张场镇万年村茶叶交易市场上,围满了与收购商沟通鲜茶价格的村民,一派热闹的交易场景。

万年村位于成都平原与川西南山区的过渡地带,山上常年云雾缭绕,湿度较大,高山茶资源丰富。为了方便村民销售鲜茶叶,拓宽茶农增收的途径,村上特地在“家门口”打造了一个大型茶叶交易市场。

“按照疫情防控规定,扫码后才能进入交易市场。”“口罩戴好,不要随便取下来哈。”市场上,嘈杂的叫卖声中夹杂着万年村纪检委员马文雪一遍又一遍的“叮嘱”。

为全面做好外来采茶务工人员和茶贩疫情防控工作,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交易市场等场所,通过排查登记、动态跟踪,认真细致地检查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口罩佩戴等情况,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个,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我们发挥靠前监督优势,以监督保障促稳定、促发展,让绿色产业持续释放‘红利’。”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立足职能定位,紧盯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以护航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