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为基层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履职情况进行精准画像

2022-02-09 11:2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2月9日,记者从丹棱县审计局获悉,为推动“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离任审计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倒逼基层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日前,该县正式出台“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及其评价指标体系,为全县乡镇和重点单位负责人勾勒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履职情况画像”,此举为科学评价基层干部绿色发展责任落实情况,推动县域绿色发展打下了基础。

据悉,“实施细则”及评价指标体系分为土地资源资产管理、森林资源资产管理、水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四个部分,包含贯彻执行生态文明政策、遵守法律法规、重大决策部署、完成目标任务、履行工作职责等7个维度、17个一级指标和110个细化指标。

在具体实施中,丹棱县首先将紧盯被审计对象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职责情况,并对其进行量化赋分,在此基础上,当地将结合审计对象履职自评总结、管理服务对象民意测评和个别调查谈话等方式为审计对象勾勒出“高(A级)、中(B级)和低(C级)”三张画像,全视角摸清被审计对象履职底数;最后当地县级相关部门将根据“三张画像”制定不同的日常监督方案,并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监督贯通起来,定期沟通、上报、反馈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

“过去在县管干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中,常常遭遇因被审计干部审计评价不能量化、被审计单位权责边界不太清晰等而导致的审计不精准瓶颈,从而影响了对基层干部绿色发展责任落实情况的科学评价。”丹棱县审计局局长彭建华介绍,对领导干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离任(任中)审计是审计制度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地方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丹棱出台“实施细则”,探索建立清晰的“画像”制度,就是为了进一步量化细化基层干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的各项指标,为推动县域绿色发展打下基础。

“丹棱的探索基本实现了对基层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履职情况的客观量化和公正评价,此举走在了全省前列,其对于加强基层领导干部生态环境离任(任中)审计监督,推动县域绿色发展意义重大。”省审计厅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处处长张忠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