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聚焦打造晚熟柑橘“中国芯” 桔橙产业实现全面发展

2022-01-11 17:3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彭川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彭川 眉山频道 李骏豪)“12月30日,丹棱县第三个自主研发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柑新品种夏雅柑,正式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了植物新品种权。”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杰获悉这个好消息后兴奋的说到,“这意味着丹棱在桔橙全周年供应方面又取得了一个重大突破,把晚熟柑橘的上市时间延长到6、7月份,为丹棱柑橘产业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据该品种的主研人员文荣中介绍,夏雅柑是丹棱县继大雅柑、金乐柑之后的第三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属于极晚熟柑橘品种,易剥皮,脆嫩化渣,可溶性固形物高,硬度大,为实心果肉且易储存、耐储存。每年4月成熟,可留树保鲜至6月,储存期可延长至7月下旬,属于品质极优的晚熟柑橘新品种。

至此,丹棱晚熟柑橘形成了10-12月爱媛、1-2月春见、3-5月不知火、4-7月夏雅柑4个主要品种相继上市的格局,基本实现了桔橙全周年供应。

近年来,丹棱县充分发挥“长在农业、优在生态”的比较优势,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品种为先,全域推进晚熟柑橘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不断延长柑橘产业链,让柑橘产业成为领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

选育优良品种,丹棱桔橙占领发展高地

“引领的关键是品种领先。我们每年都会引进新柑橘品种进行试种,数年间便选育出了大雅柑、金乐柑、夏雅柑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柑橘新品种。”周杰告诉记者。

2012年以来,丹棱县科学提出“不与两湖抢早、不与赣南争中,逐步更换调整桔橙品种”的思路,从做优品种入手,通过选育优良品种,加大科研投入,建立起了柑橘种苗无毒繁育基地,保持品种的优良属性,同时,注重柑橘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利用,加强新品种引进实验和自主研发力度,建设柑橘种质资源圃、品比园、采穗圃等,促进品种结构调整优化,持续保持了丹棱桔橙品种先进性,让丹棱柑橘产业的“中国芯”更加强大,牢牢占领了占领全国柑橘产业发展高地。

周杰表示,丹棱将聚焦打造晚熟柑橘“中国芯”培育基地这个目标,继续加强与中柑所、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攻关,规划布局“四圃三园”,推动丹棱晚熟柑橘品种不断更新发展,填补上市空档期。

制定种植标准,丹棱桔橙产业优势扩大

“通过套袋来阻隔果皮与外界的接触,减轻病虫害等的侵害以及日灼、低温、霜冻等非生物损害。”梅湾村村民廖美玉一边忙着套袋,一边感叹,“我们从上世纪开始种植桔橙等水果,现在靠着发展水果产业,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你可不要小看套袋,如何套好带,何时套袋,我们都有一套成熟的标准。任何种植环节都有标准。”梅湾村党委书记雷行健介绍到,“每年都会给村民开展多次种植标准化培训,这样种植出来的柑橘个大味甜能卖好价钱。”

雷行健口中的套袋标准,是丹棱在四川省农科院的指导下率先制定了全国首套《绿色食品 丹棱不知火桔橙生产技术规程》生产标准和《绿色食品 丹棱不知火桔橙》产品标准。不仅如此,丹棱还立足实际,编制了《丹棱县晚熟柑橘老果园改造实施办法》,发挥本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谭后根团队的作用,研究总结出测土配方施肥、生态有机循环、留树保鲜等一整套全国领先的种植管理技术,提升了丹棱桔橙行业标准,进一步主导了柑橘产业发展的话语权和市场定价权。

在种植规模化方面,丹棱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鼓励土地适度规模流转,出台全省首个《关于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投入4000多万元引导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目前,全县桔橙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发展职业果农8万余人,已注册桔橙类家庭农场1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专业大户1241户,家庭农场平均年收入超过50万元。

“丹棱晚熟柑橘在种植理念、种植技术、科技创新上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种植标准化、产地规模化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目前,丹棱桔橙总产值突破30亿元以上,成功走出了‘种出好果子、形成好产业、创出好名气、实现好收入’的特色发展路子。”

围绕产业营销,丹棱桔橙品牌成功出圈

有了好果子,如何卖出好价钱?这方面丹棱有着自己的答案。那就是坚持“产品为本、产业为纲、品牌为魂”。为此,丹棱在提升桔橙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上下足了功夫。

除了积极进行地域品牌包装外,还携手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联合举办“中国柑橘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全国柑橘领域顶尖专家、知名学者和柑橘主产区代表来丹棱参加交流。连续多年赴成都、北京、上海、南京、武汉、深圳、杭州等地举办丹棱“不知火”品牌推介会,连续9届举办桔橙节,邀请百果园等大型商超及国内大型水果经销商来丹考察签约,建立与中高端消费市场的直接对接。

今年6月,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通知书显示,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丹棱桔橙”的品牌价值为50.65亿元,比去年增加2.4亿元。

“丹棱的晚熟柑橘已经火遍全国、走出国门,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并远销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到,得益于丹棱晚熟柑橘的成功出圈,丹棱在延长柑橘产业链上也加快了步伐,让果农分享到了更多深加工带来的增值收益,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产业链的延伸,让柑橘加工产业成为了丹棱另一张名片。这当中由四川省威兰特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打造出的“果小酒”高端发酵果酒品牌最为知名。

在该公司展厅,记者看到,各色果酒琳琅满目,其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采用丹棱桔橙加工的。返乡创业青年、公司负责人倪伟介绍,2020年5月公司投产,加工的“桔橙果小酒”定位于18岁至35岁以女性为主的年轻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销售,大大延长了丹棱桔橙的销售链,也一举使丹棱成为国内最大的桔橙类发酵果酒生产基地。而“桔橙果小酒”的投产和面市,标志着丹棱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接下来,丹棱将立足桔橙特色产业,继续喊响擦亮“丹棱桔橙”金字招牌,全力实施“乡村富美”工程,以标兵姿态保持农业大领先,为探索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筑牢稳固基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据丹棱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