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污水治理成效好 农村环境换新颜

2021-05-10 17:51:3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丹宣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丹宣 眉山频道 李骏豪)“污水直接流进这里处理,一点味道都没有!”5月10日,家住丹棱县齐乐镇龙滩社区村民谢飞正在检查家门前的人工湿地池,“以前我们家的生活污水只能外排,流得到处都是,还臭气熏天,现在经过湿地池处理之后,水变得更清澈了,还可以用于浇菜、浇花,环境也变得更好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群众的迫切需求,也是建设人水和谐美丽乡村的重要环节,随着农村湿地池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丹棱县的乡村面貌大有改观。

“这个格栅池修好之后,要定期对它进行清掏,不然油污就容易凝固,造成堵塞。”当天,丹棱县生态环境局正在组织局机关党员志愿者们对村民修建的人工湿地池后期运维进行入户讲解。村民谢飞的家在建房以后周围就建了两个湿地池,家里的废水和生活污水都流进了湿地池里。

自家的生活污水在自家后院就能处理,处理后排出的水含有氮和磷,正好可以用于农作物的灌溉,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降低水体富营养化风险,实现水资源良性循环。

“推广人工湿地池之初,因修建占地需要清理一些果树,有些农户还不太愿意。”龙滩社区党委书记陈涛说,“于是我们先从党员入手,以点带面,同时加强入户宣传,渐渐地,大家纷纷主动要求修建湿地池。”目前,龙滩社区的人工湿地池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

龙滩社区是丹棱县农村污水有效治理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丹棱县共建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5500余座,受益农户3.4万余户,直接受益人数达10万余人。

“原来大家都是怎么排污方便怎么来,现在环保意识提高了,建立湿地池,既能保护河道环境,又能二次利用,政府还有补贴,何乐而不为呢?”龙滩社区村民彭海华称赞不断。

据了解,丹棱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始于2005年,全县始终坚持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对靠近城镇的农村区域,按照“接管优先”原则,将农村生活污水接管至城镇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对聚集程度较高的原乡镇所在地、新村聚居点、乡镇中小学校等,采用小型污水处理站或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插花式处理生活污水;在“三边一带”,即河边、湖边、路边和农户相对集中地带,建设三格化粪池、沼气池、人工湿地池,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经过15年的探索,丹棱县逐渐形成了一套“四三三三”模式。

丹棱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资金筹措采取县级财政补助、村民适当缴费相结合的方式。坚持群众主体,建立“村民参与、建管并重”的长效治理管护机制,充分发挥农户主体责任,监督管理,保障设施长效运行。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指出,实施“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其中重点提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近年来,丹棱县始终坚持全域治污水,全面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有力提升了丹棱县的城市品位,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