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公安多措并举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2021-04-20 17:36:4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周璐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周璐 眉山频道 李骏豪)为进一步健全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增强全社会防范森林火灾的能力和水平,丹棱县公安局结合《眉山市森林防火宣传月实施方案》要求,多举措落实森林火灾防控措施,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精准督导,牢牢守着森林防火安全底线。

精心组织,提升政治站位

一是丹棱县公安局迅速组织各警种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传达学习了近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精神,研判了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进行了部署。二是森林警察大队牵头制定方案、组织宣传力量、印制宣传资料、划定宣传区域,确保各项措施按要求落实到位。三是会同自然资源、农村农业、气象等部门对“清明、五一”期间森林火险气象情况进行了会商,及时发布森林防火风险等级,提前做好宣传防控措施。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结合当前季节和风俗,开展以“预防森林火灾共享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印发了《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紧急通知》,向社会发布了《森林防火倡议书》2200份。二是利用无人机空中喇叭、村组宣传喇叭、汽车车载喇叭对山区广大群众进行“全覆盖”宣传,让文明祭祀、预防森林火灾方面的知识入脑入心。三是在重点林区开展专题讲座、防火专栏、森林防火进“景区、校区、社区、林区”等宣传活动,推动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知识进村入户、进山入林,同时利用电视台、短视频、媒体网站等平台加强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出动宣传车42辆次,执法人员220余人次,发放防火宣传资料6200余份,通过媒体、网络平台宣传20余次,点击量达10万次。

精准督导,确保宣传实效

一是改变之前的督导检查方式,以查找问题,转变为解决问题,以督导检查,转变为边督导边宣传,协助包片责任区开展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二是重点对乡镇落实森林防火宣传部署,林区重要设施、景区和重点人群防火宣传落实情况以及隐患排查和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进行督导检查。三是在“清明、五一”重要时段对各山区乡镇、检查站、卡口、国有林场、景区等落实防范措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活动开展以来共督导检查15次,发现解决问题12处,推动了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使林区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