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创新开展“七个一”活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方式”更生动

2021-04-16 17:18:1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程欢悦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程欢悦 眉山频道 李骏豪)“十月革命炮声响,中国诞生共产党,唤醒工农千百万,听党指挥打胜仗......”4月15日,在丹棱县齐乐镇的作平文化大院内,一段铿锵有力的快板、慷慨激昂的说唱,吸引了众多周边村民前来观看,通俗易懂的内容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易感悟。

近期,这段由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王作平创作的快板作品《铭记党史创未来》,以“作平文化大院”为载体,在丹棱县100个众筹文化院坝进行巡回宣传宣讲,十六段朗朗上口的快板,浓缩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党的好政策、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掀起了党史教育“红色”热潮。

“这个快板作品是我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所创作的,除此之外,县文化志愿者队伍还创作了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通过组织艺术团在众筹文化院坝进行展演,让群众能铭记历史感党恩。”王作平介绍到。

“以前觉得党史离我们很远,学起来很晦涩,现在通过这些文艺作品,我们不仅能学懂悟深,也能深深感受到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不易。”丹棱县齐乐镇龙滩社区居民易润英说。

在另一边,丹棱县仁美镇桂香村的“空中课堂”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各位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为大家播放的党史红色小故事是《半条被子的温暖》……”村民董仁志正听得津津有味:“在缺衣少食、充满危险的长征路上,红军还能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一半留给老百姓,真的很感人。”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覆盖丹棱县50个行政村(社区)的“党课村村响”同时开课,把重要党史、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政策法规,以及本地红色文化,通过“空中课堂”送到千家万户,16.3万名群众共同听党课、感党恩。

丹棱县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实行“红色代办”,让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丹棱县齐乐镇狮子社区党委书记邓树华表示,“学习党史让我对党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

历史镌刻着辉煌,也指引着方向,学习党史,既是对初心的校准,也是对使命的坚守。丹棱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创新开展“七个一”特色亮点活动:打造一百个红色文化院坝、开通一村一台红色广播、放映一批红色影片、组建一批红色宣讲队伍、创作一系列红色融媒产品、出版一批党史书籍、推行一批红色代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