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全过程监督,丹棱纪委监委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2021-03-18 17:29:3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依纳 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王依纳 眉山频道 文雅)“我们村今年新选出来的‘两委’班子,都好年轻,还是大学生!”丹棱县仁美镇高河村的一位村民高兴地说到。

3月13日,丹棱县圆满完成了全县49个村(社区)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人才进入村(居)委班子,全面实现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基层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和基层社会稳定。去年11月以来,县纪委监委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运用两个“秘诀”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换届纪律,清风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换届纪律‘十严禁’我当然知道啊,不能拉票贿选,不能造谣诽谤…”换届风气监督组在杨场镇进行监督检查询问时,一名党员回答到。

为打好换届选举“预防针”,县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全覆盖作为重点,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快板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换届纪律,将换届纪律送入千家万户,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率。同时组织全县各村(社区)党员群众观看换届选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视频和警示教育片,强化以案明纪的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严守换届纪律。

不仅如此,为确保换届监督全覆盖,县纪委监委还针对全县49个村(社区)的实际情况,紧盯关键点,出台了《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建立了违反换届纪律快查快办机制。同时,换届风气监督组深入全县各个村(社区),保障每个村(社区)至少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监督检查换届选举工作,从严从实“护航”基层换届,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大家在受到委托投票的时候要注意,每人所接受的委托不能超过三人。”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换届选举投票前,向村民强调换届纪律时说到。

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县纪委监委紧盯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从选举方案制定到候选人推荐、资格审查和投票选举等进行监督,将监督执纪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为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全覆盖和全过程监督两个‘秘诀’,保障我们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通过监督检查,我们发现并及时督促整改问题40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丹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开鹏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后半篇’文章,做好新任职干部的廉政教育,充分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我县奋进‘十四五’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