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保障“四化”稳步推进课后延时服务

www.scol.com.cn (2019-07-09 15:22:5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彭浩源  

四川在线眉山讯(彭浩源)多方合力为学生减负,丹棱县保障服务“四化”,稳步推进课后延时服务。

保障服务“规范化”

成立统一领导小组,建立21所学校工作机构,按照“学校服务内容公示、学生自愿、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县教体局核准、学校统一实施”的流程开展工作,健全课后服务备案制度,定期督查、家校协同监管。实行“总校+分校”的管理模式,设立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总校,各中小学为分校,由县活动中心统一管理服务性经费,统筹分配全县人工、器材消耗经费和课时安排。

保障服务“自愿化”

利用现有资源,遵循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开设课外阅读、科普活动、体育、艺术、娱乐等10余门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校外课程。列出课后服务项目,发放《征求意见稿》,通过问卷调查、家长会、校讯通、微信、短信等方式广泛收集学生、家长、教师三方意愿,保障延时服务工作开展符合“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教师自愿加入”的原则,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行为。

保障服务“公益化”

坚持以公益性和非营利性为原则,由学校对参与服务的教师和耗材成本进行适当补偿,由县教体局统筹测算全县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成本,积极与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对接申请资金补助,按照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对财政投入不足部分,积极申请服务性收费价格审批,保障收费合理性与教师合法权益,目前正在推动中。

保障服务“科学化”

为更好的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组织县教体局班子成员及全县校园长、教师等走出去向周边区县学习,赴成都、乐山、夹江、青神、洪雅等地开展专项工作交流10余次,了解各地延时服务工作推进举措及存在问题,取长补短。同时建立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考核机制,加强对各校的科学指导,细化监管措施,切实保障延时工作开展“不偏题”和“长期性”“合理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