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马嘴河酒厂被列入省名优产品

www.scol.com.cn (2019-02-28 14:30:4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2月28日,记者从四川省名牌产品推广组委会获悉,近日,省级名优产品名单出炉。其中,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马嘴河酒厂上榜。

据《丹棱县志》记载,清代乾隆年间,张场马嘴河一带已经有人用杂粮酿酒。1896年,丹棱县城隍街人毛顺光到张场马洪才酒厂当酿酒师,以祖传酿酒秘方酿造白酒。1937年,张场乡金峡人王玉成拜毛顺光为师,学习传统的白酒酿造技艺,成为马嘴河酿造技艺的传承人。就这样,马嘴河白酒酿造技艺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延续至今。

“老峨山下马嘴河,清清泉水绕厂流;土制白酒任你品,酒入饥肠暖心窝。”一首吟诵丹棱县张场镇马嘴河酒的诗句,流传坊间,是世人对马嘴河酒的最真实的写照。

走进马嘴河白酒厂,一个个盖着红布的窑坛深埋地上,像一个个等待开启的秘密,粗略估计,足有500个吨装大坛。马嘴河白酒酿造,常常是在下午空气最洁净、温度最适宜时。下午四时左右,古老的作坊里,蒸气弥漫,酿造酒的工人们来回穿梭,满坊酒醋香,只觉五脏六俯皆被酒浸润过。不愧是沿袭近百年的传统技艺。

马嘴河出好酒,远近闻名。此酒精选优质上乘原料,引纯净的老峨山山泉,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历经多道工序层层历练精制酿造而成,口感醇香,品质优良。产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组织生产,经各级质检部门多次检验均为合格,质量稳定可靠,产品上市以来深受顾客信赖与喜爱。目前,该厂已取得“马嘴河”、“峨山春”、“端淑”、“峨山魂”等品牌注册商标,还研究并生产出清香型、浓香型、馥郁香型系列白酒,成为丹棱县境唯一一个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白酒。

据了解,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马嘴河白酒酿造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王俸权酿造的白酒受邀参加乐山市糖酒会,就被乐山市人民政府评为全市第二名,授予“乐山名酒”荣誉称号。经过这些年岁月的洗礼和一代又一代马嘴河白酒酿造师们的艰苦努力,马嘴河酒已经无处不见马嘴河白酒。外地人到丹棱,但凡喝酒,首选马嘴河白酒。请你喝马嘴河白酒,似乎成了丹棱人对外地人的口头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