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丹棱上榜2018中国乡村振兴十大先锋榜

www.scol.com.cn (2019-02-25 16:28:0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2月25日,记者从眉山市丹棱县委宣传部获悉,“2018中国乡村振兴先锋榜”十大榜样名单公布,其中,丹棱凭借“一元钱”撬动农村垃圾治理新机制上榜。

自2011年起,丹棱县推行“因地制宜、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市场运作”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新机制,全村每人每月“一元钱”卫生费,投入小“杠杆”治理成效大,让“垃圾往哪儿倒”变“垃圾怎么用”,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投入难、减量难、监督难、保持难的问题,让乡村处处是美景。

两次分类,垃圾减量约八成

2011年起,丹棱县在龙鹄村试点成功后,在全县农村推行垃圾两次分类处理。首先引导农户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烂水果等有机垃圾倒入沼气池,建筑垃圾就近铺路或填埋,可回收垃圾自行回收出售,不可回收垃圾就近倒入垃圾池;垃圾处理承包人进行二次分类回收后,县里统一安排转运处理。

丹棱盛产各种水果,丰收时节,大量坏果在初次分类时即被剔除,从源头减少了大量垃圾。

经测算,农户初分处理减量约50%,经过承包人二次分类处理后,可回收和堆肥垃圾再减量约30%,最后,转运到村收集站的垃圾约20%,两次减量约80%。

丹棱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古维芬算了一笔账:若实行县政府全额保障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需投入1000多万元,而目前的统一规划并对垃圾进行两次分类,全县71个村仅投入300多万元,一次性节省了70%的资金。

市场运作,一元钱调动村民主动性

以“方便农民、大小适宜”为原则,丹棱县打破乡镇、村组行政区域界线,在邻近的3~15户不等的地方修建大小不一的定点倾倒池,山区分散的农户则发放编号箩筐、背篼,每个村统一建收集站,县里根据道路分布情况,将全县村收集站按线路进行串联,形成8条垃圾收运线路,安排压缩式垃圾车循环运行收集垃圾。

为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村民积极性,丹棱县推出了“1元钱模式”,引导村民以“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自愿确定交纳垃圾收集费。每个村民每月交纳1元钱,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

村民自治,三方监督确保处理效果

为确保垃圾承包清运模式有效运行,丹棱县引导各村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建立三方监督互动管理机制:村组干部人人都是卫生管理员,既监督村民,又监督承包人;承包人监督村民是否按要求初分类和定点倾倒、村组干部有没有管理村民;村民监督承包人有没有及时清运、村组干部有没有尽责管理承包人,确保垃圾收集到位、分类到位和清运到位。

不仅如此,丹棱县还建立了“三项管理机制”:一是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纳入县上对乡镇的年度目标考核;二是设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加强巡查督查管理,每季度一次流动现场会,每季度按市里要求评选“十佳”和“十差”乡镇;三是设立卫生管理奖补费用,对各乡镇和各村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实行定额奖补,与考核挂钩。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村民逐步树立起“讲卫生光荣、乱倒垃圾可耻”的观念,养成了不乱丢乱倒垃圾的良好习惯。全县农村呈现出房漂亮、院整洁、水清亮、路畅通的崭新景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