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治疗疟疾全球领先 眉山首个一类新药获批

www.scol.com.cn  (2018-06-20 10:27:4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6月19日,记者从眉山经济开发区“西部药谷”的四川自豪时代药业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发的全球首个预防、治疗疟疾一类新药——“复方萘酚阿奇片”已于近日获得国家生产批文,计划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该药是眉山第一个取得药品生产批件的一类新药。

四川自豪时代药业有限公司于2012年落户眉山经济开发区,是一家致力于生物技术药物、合成药物、天然药物及药物新制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现代化专业制药企业。目前,该公司在研项目20多项,此次“复方萘酚阿奇片”的研发历经15年,总投入2亿多元。

公司总经理刘忠荣表示,“复方萘酚阿奇片”与国内外抗疟疾药物相比,具有预防与治疗兼备,减少疟原虫的耐药性、使用更安全方便(一月一次)等特点,可完全替代传统的疟疾预防和治疗药物。“复方萘酚阿奇片”一旦投产,将成为预防疟疾病的首选药。

目前,疟疾病主要流行地区在非洲,该地区2016年疟疾的发病率达到2.16亿人,死亡近50万人。随着中非经济、文化、旅游等交流的日益频繁,均需要安全、有效、使用简便的疟疾病预防新药。因此,从国家需求、市场需求、战略战备需求上,都急需该药上市。

该药获批后,为了满足和保证其规模化生产,目前公司已投入5000多万元专门建立了一条现代化片剂生产线,配置了该药所需的先进的分析检测设备,建立了完善的生产和质量保障体系,并已经通过国家新版GMP认证。“现在就等8月份正式投产了。”刘忠荣说,“复方萘酚阿奇片”正式投产后,可实现产值3—5亿元、税收5000—8000万元 。园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研发创新为主的自豪时代、舒泰神、百途药业、德峰药业等高科技产业聚集群已初步形成,还有多个一类新药有望在近两年获批。

自2012年确定生物医药主导产业以来,截至今年5月,该园区医药及配套类项目已达45个,占园区企业数的65%,初步形成了以“研发圈”、“制造圈”和“大健康产业圈”三足鼎立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近年来,该园区先后承办第八届中国药师大会、全国创新药物成药性高层学术论坛、糖尿病“50+”高峰论坛等国内顶级行业学术论坛,受到业界好评。今年以来,已新签约落户项目6个,协议投资总额96亿元。其中,投资80亿元的因诺国际再生医学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园区再生医学研发高地,投资10亿元的舒泰神、投资2.5亿元的三鑫医疗均为上市公司且属各自行业领军企业。

为了鼓励医药企业入驻和创新,园区还对注册落户企业新取得国家1类新药证书和注册文号并投产的新药、在美国FDA申报并落户园区的1类新药、新取得国家2类和3类新药证书并投产的药品及新取得国家3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企业均配套了500元-2000万元不等的政策奖励资金。

目前,园区也正启动打造药品制剂委托生产公共服务平台,为药品研发和生产企业提供产品小试、中试生产、新药品种落户、药品委托生产等服务,首期将建设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固体制剂生产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