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人社局“四再”强力推进“一号工程”

www.scol.com.cn  (2018-06-19 18:06: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 为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提高工作实效,加快构建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以下简称“一号工程”),尽快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6月13日,眉山市人社系统召开“一号工程”推进会。

6月12日,眉山人社局局长何万高率队到洪雅县、丹棱县调研“一号工程”建设示范点推进情况。6月13日, 何万高率县级领导干部、机关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经办机构窗口负责人和区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等60人赴乐山、雅安两市学习考察推进“一号工程”的先进经验做法,召开“一号工程”推进座谈会。

会议强调,认识再提高。

一是充分认识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行审批和公共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近,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个政务系统要围绕人民群众满意,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眉山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推进“一号工程”建设。

二是充分认识建设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体系是省人社厅的重大决定。省人社厅专门出台《关于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把 “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作为全省人社系统的“一号工程”, 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全省人社系统的“头等大事”,两件事情同步推进,这是省人社厅作出的重大决策。

三是充分认识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是全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人社系统是直接服务民生的重要群体,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每天办的都是老百姓的具体事情。群众需要我们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还需要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等。

会议要求,经验再学习。

要学习借鉴雅安、乐山等省内外成功的经验,完善的乡镇、村上功能布局;深入学习全省推进会的经验材料、允康厅长和田杰副厅长的讲话。按省厅要求,统一标识、标牌、设备、色彩等标准,按市上统一标准规范服务用语、佩戴标识、着装。

思路再拓展。

一是服务平台标准化。结合眉山的地形条件,围绕打造“城区10分钟,乡村半小时”服务半径合理规划点位。市上统一标准化配置中心村和乡镇的设备。全市着力规划打造统一的县级平台。

二是服务基础信息化。2012年起,眉山市人社局着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已具备较好基础,只需“临门一脚”,解决全面应用问题。各经办机构、区县围绕要求书面提出需求。按照省厅部署,推广应用乐山试点的就业软件。社会保障和人事人才的应用问题,由合作技术公司华南公司负责开发,最迟8月底全部推广、上线运用。

三是服务机制协同化。横向上,打通涉及公安、工商、编办等部门相关的数据;纵向上,省、市、县、乡、村五级行政层级也要实现协同,主动完善与省上的数据对接。

四是服务行为专业化。借助眉山人社系统五年来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和今年“不忘初心,服务群众零距离”主题活动,增加干部职工责任感、使命感,打造得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百姓满意的人社队伍。

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要配备群众满意度测评机,进行满意度测评。充分借鉴雅安经验解决人手问题:村镇一级人员配备,由村干部兼职;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包括三支一扶、村官、第一书记;协理员,协理员是政府购买服务,以县为单位,统一招收,统一分配使用,管理权限在县上,以县人社局的名义购买服务,人员比较稳定;公益性岗位,公益性岗位的对象主要是“40 50”人员,可当引领员,每个中心村都配备一个引领员。

推进再提速。

一是确定平台网点。按“城区10分钟,乡村半小时”基本原则,“找圆心画半径”,一周内规划确定村级服务点位,同时要兼顾服务群体和经办能力,科学布局。

二是确定服务项目。目前,市本级和区县级的公共服务项目已经清理完成。区县一把手亲自抓,一周内按办理所需材料、办理的流程、办理方式和完成时限,四位一体,确定乡镇和村级服务项目。按需网上办、柜台办、一体机办等不同办理渠道完成分类整理。

三是信息化应用。市信息中心负责抓紧落实,华南公司高度配合,尽快把应用层面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