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仰望东坡 四川60位作家三苏祠采风

www.scol.com.cn  (2018-03-21 15:09:5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讯  
编辑:文铭权许岚  

四川在线眉山讯(许岚)“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一曲阳关情几许。知君欲向秦川去。白马皂貂留不住”、“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3月20日,在三苏祠东坡盘陀像前,来自巴金文学院60位作家,以自由朗诵、吟唱的方式,深情演绎东坡诗词,回味经典,向先贤致敬!

当天上午,由四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巴金文学院院长赵智带队的60位巴金文学院新老作家,在原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徐康、眉山市文联主席王莉茹、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的陪同下,齐聚三苏祠采风创作。

三苏祠内,作家们,流连于亭台水榭、海棠花丛,驻足于千年苏祠古井、千年黄荆老树、千年苏祠丹荔,吟诵于牌匾木柱经典楹联,沉醉于三苏诗书之海……把三苏祠的美文、美景、美感,一一采集于心,怒放于笔端。

“苏东坡在诗词、文化等都有卓越的成就和建树,他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好的秉承,在亲情、爱情等方面都很有人格魅力。”巴金文学院副院长、四川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干海兵说,三苏祠,是东坡文化的根,我们此行来近距离感受东坡的魅力,为此后创作寻找更多灵感,也借此倡导更多人对东坡文化的关注、对优良传统文化的思考。

“今天来到三苏祠,对它的变化感到惊讶,一来便感受到诗书氛围和文化底蕴比以前更浓郁了,环境比以前更幽静漂亮了!”谈起三苏祠,1979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包川记忆犹新,他第一次来眉山是上世纪60年代,当时对眉山的印象特别深,眉山小吃特别美味,加之眉山人杰地灵,有三苏祠,更有三苏父子。

据四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介绍,苏东坡是享誉世界的大文豪,留下了很多的鸿篇巨作。我们都是他忠实的粉丝和学生。此次组织60位作家来三苏学习和采风,目的就是向苏东坡取经。希望广大作家,要有一个共同的志向,就是要书写好苏东坡、宣传好苏东坡、传承好苏东坡,争当“三好学生”。

三苏祠位于四川省西南眉山市中心城区纱縠行南街,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的故居,明代洪武元年改宅为祠,祭祀三苏,明末毁于兵燹,清康熙四年(1665)在原址模拟重建。

现成为占地104亩的古典园林。三苏祠庭院一直是文人墨客和广大民众拜祭圣贤的聚集场所,经数百年的营造,周围红墙环抱,绿水萦绕,荷池相通,古木扶疏,小桥频架,堂馆亭榭掩映在翠竹浓荫之中,错落有致,形成“三分水,二分竹”的岛居特色。

楼台亭榭,古朴典雅;匾额对联,词意隽永。祠内有苏洵、苏轼、苏辙和程夫人、任采莲、苏八娘、王弗、王闰之、王朝云、史夫人及苏家六公子等十余人的塑像,还供奉有眉山始祖苏味道画像和列代先祖牌位;有木假山堂、古井、洗砚池、荔枝树等苏家遗迹;祠内珍藏和陈列有三苏父子的大量手迹、各种印版和拓版的诗文字画等文物和文献。启贤堂陈列着三苏手迹、拓片和遗物。

两侧厢房中展示有三苏生平及宦游各地的遗迹图片与文字。祠内有三苏祠沿革展、碑廊苏轼手迹刻石80多通,宋、明、清、民国碑约30通。除此而外,馆内还收藏有上万件有关三苏的文献资料和文物,是蜀中最负盛名的人文景观。清代宰相张鹏翮撰大门联赞三苏:“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最为大雅。匾联、书画、盈室满堂,明清以来一些书画名家文徵明、邹一桂、查士称、何绍基、张大千等的作品,也在此陈列供游人观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