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三苏祠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文化遗产保护荣誉证书

www.scol.com.cn  (2018-01-23 18:20:5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 袁丽霞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 王琴)1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授予眉山三苏祠文化遗产保护荣誉证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执行办公室协调员多琳·杜布瓦,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文化厅、省外事侨务办领导,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等领导出席授牌仪式。

这个荣誉为何会花落眉山三苏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充分肯定了三苏祠在世界范围内弘扬中国文化所做出的贡献,对苏轼及三苏、东坡文化、三苏祠给予了高度评价:苏轼是中国人文主义的杰出代表,对中国文化产生了重大乃至根本的影响,在世界范围内也产生了巨大影响;东坡文化是眉山的文化象征,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苏祠是三苏故居,是东坡文化发源地,是全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是具有中国典型风格的园林,具有强烈的文化象征意义;三苏祠能够得以保护和传承,是对中国文化的弘扬,是对世界文化的贡献。

据了解,眉山是宋代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的故乡,三苏祠是现今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纪念三苏的祠堂,拥有文物藏品上万件,是中国国家二级博物馆和4A级景区。

近年来,眉山市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后成立“民保工程”领导小组,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等工作组,制定了《眉山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实施方案》《眉山市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方案》和《眉山市文物保护管理条例》。通过深入挖掘文化遗产资源,实现国保、省保、市保和城镇历史建筑、农村代表性林盘院落保护全覆盖。

1986年,中国开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项目。截至2017年7月9日,中国世界遗产已达52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6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12项,在世界遗产名录国家里排名第二,仅次于意大利(53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