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种好“责任田” 东坡区8名单位“一把手”接受质询

www.scol.com.cn  (2018-01-08 17:42:4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1月8日,东坡区召开纪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纪委委员质询会,会议由东坡区委书记孙剑主持,东坡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维义,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杨静和区政府副区长赵飞宇,太和镇党委书记钟彬等8名同志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区纪委委员现场质询和民主测评。

会议上,在家的区委常委,区人大主任、区政协主席,区政府副区长,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园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区纪委委员,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区级部门纪检组织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特邀监督员等100余人参加,到会区纪委委员26人。

会议一开始,东坡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维义率先对其所分管领域进行2017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述责述廉,述责述廉完毕后,该区纪委委员陈丽现场立即对李维义提出了问题。

“区扶贫领域存在个别乡镇精准到户资金拨付不及时、现金发放扶贫资金、村组干部违规享受扶贫项目补助、村组干部虚报套取或截留挪用专项补助资金等问题。请问李部长,针对该区存在的这些问题,你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项目精资金准、作风实?”陈丽问道,李维义进行了详实地回答,他说,该区扶贫资金一直都设有系列专项资金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今后还将加强专项审计,专项检查,加强常态化的监督与监管。

“你分管的部分单位存在使用高档菜肴超标准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部分单位在实施培训项目时存在虚列费用问题,“贫困母亲救助资金”等专项资金使用方面存在资金掷作他用或使用手续不齐备的问题。请问杨常委,针对你分管单位存在的这些问题,你将从哪些方面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加强监管,确保干部干成事、不出事?、“近年来,你分管的教体、粮食系统均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部分学校弄虚作假套取学生伙食费,用于发放教职工福利以及其他违规开支。粮食系统出现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手不收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红包礼金的问题。请问赵区长,你作为分管领导,准备采取什么措施进行有效监管,既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又确保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不出或少出问题?”、“2017年,太和镇多名镇村干部,因为虚报套取私分涉农资金被查处,另外还发现一些扶贫资金发放不规范的问题。你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加强民生资金、工程项目资金监管,防范廉政风险”…该区纪委委员们抛出了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涉及扶贫资金、公款接待、教育资金、涉农资金、工程项目、收受红包、人员聘任等方面,8名“一把手”对问题进行了仔细的回答,并提出了一些整改意见建议。

现场质问完毕后,工作人员向在座的纪委委员每人发了一张民主测评调查表,对“一把手”进行现场民主测评,此次民主测评结果将载入上述8名同志廉政档案,作为将来交流提拔、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据介绍,东坡区纪委自2006年实行纪委委员质询制度以来,至今已开展质询12次共50人。询问和质询是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督促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有效手段。

此次区纪委委员质询评议会议,委员们充分发挥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战斗员、调研员“五员”作用,有针对性地查找被质询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质询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聆听了整个质询会后,东坡区委书记孙剑说道,今天现场安排述责述廉接受质询评议的几位领导干部,所分管领域或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都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还很严重,甚至是触目惊心。他现场要求,各位领导干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人,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一定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刻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树立“严管即是厚爱”意识,抓早抓小、抓严抓实,种好“责任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