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召开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 把握健康内涵 建设健康眉山

www.scol.com.cn  (2017-12-08 17:17:3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王琴)12月8日,眉山召开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四川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总结了近年来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情况,安排部署全市卫生与健康工作,扎实推进“健康眉山”建设。

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罗佳明主持会议。

慕新海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围绕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和健康问题,全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慕新海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重点围绕“健康”两字,强调要把握健康内涵,提高站位谋划健康眉山建设。

他说,健康始终是人们高度关注的重要话题,被视为人生第一需要。健康不仅仅狭义的指人的身体健康,更涵盖了人的精神层面,它既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

“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健康”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选择;“健康”是适应经济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务必要深刻认识做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改革创新、公益公平、共建共享”的原则,以更高站位来谋划健康眉山建设。

他强调,要落实健康策略,精准施策推进健康眉山建设。

普及健康生活,提升市民素养;营造健康环境,打造绿色生态。良好的环境是健康的基础。一方面,要铁腕治理环境污染问题。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推行点长治气、河长治水、田长治土“三长共治”,确保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上升,乡镇场镇污水处理站建设覆盖率达100%,工业、医疗等危险废物规范处置达100%,让广大市民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甘甜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另一方面,要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特别是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紧紧围绕“干净”这一目标,推进田园、家园、水源“三清”建设,实施全域垃圾无害化处理。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力争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在农村掀起“厕所革命”,确保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三条底线,将眉山打造成一个美丽、安全、宜居的新型现代化城市。

坚持防治结合,补齐问题短板。看病难、看病贵是制约健康眉山建设的主要瓶颈。破除这个瓶颈,必须抓住关键环节。

解决好“少生病”的问题。少生病就要多预防。要全面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把好预防接种关、急性突发性传染病应对关和精神疾病疑难重病防治关。特别是要有针对地加强对妇儿、老人、残疾人、流动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健康服务保障,最大程度减少人群患病。

解决好“能看病”的问题。要统筹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快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康复医院等一批迁建改扩建重点项目,完善中心城区区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继续实施“一村一卫”“一村一医”和“远程医疗”工程,加快消除卫生室“空白村”,建立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解决好“人才缺”的问题。要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尤其要抓好妇产科、儿科、精神科等短缺人才、骨干名医的引进培育,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搭建起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的平台。要畅通职称晋升渠道,完善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要合理提高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卫生工作人员待遇,推动医师多点执业,促进人才合理流动。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切实维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

解决好“水平低”的问题。全市高、精、尖医疗资源匮乏,是导致大量患者外出就医的主要原因。我们要大力推进医疗服务提质增效,每个区县至少要建设两所二级甲等以上的医疗机构。要深化多方位战略合作,加强与香港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常青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等知名院校、医学组织的战略合作,加快建设眉山华西妇女儿童医院、眉山华西口腔医院等一批高端医疗机构,真正让广大市民不出眉山就能享受到高端优质的医疗服务。

解决好“贫困人口就医难”的问题。要深入实施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医疗能力提升、卫生人才培植、生育秩序整治“五大健康扶贫行动”。精准实施医疗救助,统筹发挥大病保险、卫生救助基金、民政救助等兜底保障功能,能一次性治愈的要组织力量集中施治,需要住院治疗的要安排就近入院治疗,需要长期康复治疗的要落实康复管理措施,总之,决不能让任何一名贫困患者因病返贫。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改革是根本、医保改革是基础、医药改革是关键。我们要通过综合改革,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推进供给发力,壮大健康产业。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除了满足看病就医外,更多的是追求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和产品。我们要着力深化卫生与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长极。

要强化健康保障,健全机制支撑健康眉山建设

推进健康眉山建设,是我们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我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卫生与健康事业纳入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对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紧盯抓牢、督促落实。要加快构建综合监督体系,实行全过程、最严格的监管制度,筑牢健康与安全防线。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调动各方面参与健康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形成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合力。

强化政策保障。建立完善卫生与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做到在政策制定上优先、财力分配上优先、人力保障上优先。要健全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凡是重大政策、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如果涉及到健康问题,一律要开展健康影响因素评估,确保有害健康的文件不发、有害健康的项目不上。要破除影响健康发展的体制障碍,简化对康复、护理等紧缺型服务机构的立项、开办、执业资格等审批手续,营造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

强化追责问效。把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情况纳入重大事项督查范围,建立常态化的督查考核机制,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要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实行目标绩效管理,严格奖惩制度,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要严肃追责。

会议上,洪雅县、市卫计委、市民政局、经开新区作了交流发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