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全省296名匠人打“call”  首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眉山开赛 

www.scol.com.cn  (2017-11-15 16:03:4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生敲龙虾、金汁玉鹅、麻花鱼、双椒雪花牛肉、薄香灯笼鱼……”11月15日,站在眉山职业技术学院中式烹调师竞赛现场,菜香飘扬,一道道美味佳肴在选手们的精心制作下,美味出炉。

今天在眉山市职业技术学院内正举行首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省各个行业的296名选手现场竞技数控车工、中式烹调、养老护理、电子商务、汽车修理、茶艺、工具、钳工、焊工等专业技能。

据悉,整个竞赛从4月中旬拉开帷幕,是全省首次整合各地各部门竞赛项目和资源,通过全员覆盖、层层选拔,间接带动10万人参与比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共设置41个比赛项目,涵盖一、二、三产业的主要工种,为历年省级技能竞赛项目之最。

地域特色浓厚成都盖碗茶、藏茶、老鹰茶等现场“开泡”

雅乐悠扬,茶香袅袅。来自凉山西昌的孟琳穿着一身特质的具有凉山彝族特色服装,

她和伙伴跪坐在舞台中央,面前的茶巾上摆放着简单的茶具,随着音乐的起伏,翩翩起舞,她今天表演的主题为《相思茶艺》,将舞蹈与茶艺相结合,展示出会东老鹰茶的特色。

据孟琳介绍,今天现场展示的老鹰茶都是亲自采摘,会东老鹰茶海拔比较高,昼夜温差大,接受日照不均,茶性比较烈,一般水温无法将茶味泡出,用炭火煮才能将香樟味泡出,“口感特别好,淡淡的香樟味,回味无穷。”

“从根源做起,没有捷径。”对于泡茶的诀窍,孟琳坚定地说,她接触茶已有10余年之久,她认为茶艺也属于艺术,艺术来源于生活,多到生活中去看,去发现,做一个有心人。

同样来自成都选手以《踏雪寻梅》为主题进行表演,据成都茶艺冯艳介绍,为了配合主题,茶特别选择了川红工夫,水则是高山雪水,运用古法脱蜡琉璃茶具,简单明净,正好能够衬托出茶汤的红艳,梅雪的风骨。

跟孟琳一样的选手今天现场有35人,地域特色浓厚,有藏茶、老鹰茶、成都盖碗茶等,他们将现场展示茶席设计、创新茶艺、指定茶艺的泡法进行综合的评定,分高者为胜。

据茶艺裁判组长张京介绍,通过比赛,充分展示选手们的茶艺技能,四川是产茶的大省,除了传承茶艺还要创新,将泡菜与品茶相结合,让更多地人了解茶,喜爱茶,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31个“厨神”每人6道菜中式烹调师现场亮“绝活”

“和面、发酵、造型……”来自乐山的烹调师高斌正在现场制作‘象形土豆包’,这些土豆包的形状像极了刚发嫩芽的土豆,为了刚发出的嫩芽,高师傅现场用专用的铁丝,小心翼翼地镶嵌上去,最后还在土豆包上加上点缀,活脱脱“土豆”再现。

据高师傅介绍,制作土豆包有几个注意事项,大小要均匀,面粉发酵时间,如果天气热发酵时间稍微短一点,天气冷,发酵时间会稍长,一般在40-50分钟左右,除了展示土豆包,在3个小时内,还将进行刀功、拼盘、热菜、面点的集中展示。

正当记者转身时,旁边师傅的红烧肉已烧好,并装好盘,等待评委最终打分。

站在旁边的舒成师傅,他从今天早上5点过就到现场准备大菜,准备好之后,又要进行现场项目操作技能。

正在现场打分的裁判组长包奕燕介绍,打分主要根据色、香、味、制作工艺、创意等进行综合评比,还要符合现代营养水平。此次比赛与往年相比项目增加了,难度也增加了,从比赛作品来看,水平很顶级,完全独立操作,现场完成,打造全能型厨师。

“汽车医生”现场修理数控车床考“技术”

开车上路,磕磕碰碰总少不了。遇上这种情况,我们总需要“汽车医生”来帮忙。今天比赛现场,还设置了汽车修理环节,来自21个市州的36个技术汽车修理人员正现场按照要求进行汽车维修、诊断、检测等。

比赛现场,选手们运用手中的工作,在汽车的配件上,下零件、恢复原件,所有程序都有条不紊地开展,忙的不亦乐乎。

另一边厢,数控车床比赛也在同时进行,选手们在指定的软件上,根据给出的零件图样,完成造型,生成加工程序,操作数控车床完成零件的加工。

来自雅安航空联合技工学校的李宁,今年26岁,接触数控车床6、7年时间,对于操作,他信心十足,他说,要想做好一个零件的加工,必须要对机床足够熟悉,能够灵活运用数控编程,在加工工艺方面要拿捏得当,还要具备良好的心里素质,“相信我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据悉,此次比赛从14日-16日举行,该赛事由省人社厅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教育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等6个省级部门联合举办,今日上午除了茶艺、烹饪、汽车修理、数控车床还有养老护理电子商务、焊工、工具钳工等比赛,选手们将在各自领域,展示技艺,舒展才能。

据介绍,此次比赛,通过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更好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发现和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的重要作用,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升级,为全省技能劳动者提供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的竞技机会,促进各地各部门加强在竞赛组织、技术标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