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43个电饭煲同时开“煮”  东坡水稻“一优两高”现场‘PK’

www.scol.com.cn  (2017-11-10 15:04:3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淘米、加水、测水量、插线、煮米饭……”这是耳熟能详的普通农家厨房内家常煮饭程序,你当然见过,但43个电饭煲,同时烹煮43个不同品种的大米,你见过吗?

11月10日,在东坡区悦兴镇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金光村广场内发生着这一幕。现场正在举行2017年水稻“一优两高”生产竞赛活动表彰大会。来自该区悦兴、尚义、太和三个镇的43个单位参加大赛,最终经过经过9个专家评审与20个大众评审共同打分,最终东坡区尚义镇舒林村李俊清摘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上午9点,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按照惯例将43个参赛单位的大米,分别装好,打乱顺序,分两排并立,统一时间,进行烹煮,现场随着时间的推移,热气腾腾,不时飘来阵阵清香,经过近40分钟的烹煮,43个品种米饭悉数煮好,等待评委最终打分。

来自东坡去尚义镇马庙村的种植大户王长安,一直喜滋滋地探望,今天他的大米也在现场烹煮,但并不知道是几号,对于自己的大米口感他是绝对自信,“糯糯地,肯定好吃。”

据王长安介绍,他种植水稻已经10余年了,今年种植水稻近200亩,平均亩产1700-1800斤左右,产量在3.4吨,最高每斤能卖1.36元,今天带着自己的宝贝“水稻”来参赛,既是对自己付出的一种检验,更多的是到现场来学习新技术,寻找新品种的,希望亩产能更高,米质能更好。

据川农大首席水稻专家马均介绍,现场评审们根据品质、产量、效益、生产情况、记载资料等综合评定,前期已经对参赛单位的品种进行现场测产验收,今天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主要对米质级别、外观品质、食味品质进行现场打分。

“这个大米颜色透明,长短合适,吃起来口感糯,结构饱满,打9分。”岷江园区东坡片区党委发展部部长黄长征作为专家评审,一手拿着打分表,通过观看大米色泽、长宽比、透明度、饭粒结构,品尝口感对43个品种大米一一进行打分。

经过近半小时的打分,29位评审打分结果出炉。

最终经过现场评比、现场打分的模式,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10名并为胜出的业主办法奖牌及证书。

“特别高兴,非常高兴大家能够喜欢我种的大米,心情很激动。”来自东坡区尚义镇舒林村李俊清摘得了此次水稻“一优两高”生产竞赛活动的桂冠,她从09年几亩田到如今的1500余亩的规模,从1个人到如今的10几人,平均亩产达到1500斤,她只希望让大家足不出户都能吃到本地最地道的大米。

说起她种植大米的诀窍,她有自己的“三步曲”,选品种,一定不能要倒伏的种子;讲栽种,稀密度是关键;善管理,水肥管理从不间断。她说,无论怎样,都必须要用心管理栽种,才能种出优质口感大米。

据悉,本次竞赛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经过8个月时间,共有50个单位报名参赛,覆盖面积28600余亩,最终通过测产参赛单位43个,覆盖面积27617亩,最高亩产达969公斤,第二高亩产为946公斤,均打破了四川盆地水稻超高产记录,有力地辐射带动了园区3.2万亩水稻产业发展,引领了东坡区60余万亩水稻产业的发展方向。

据东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眉山水稻种植者提供了交流、学习、提升的平台,搭建了生产供给销售的桥梁,开创了政府、行业、企业、院校合作引领新模式,为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和粮食生产面积的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更为东坡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了一条国家粮食安全与环境友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

今天现场除了评比大米外,还邀请眉山职业学院副教授进行了冬季蔬菜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培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