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交警十天破两逃逸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1:08:2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命令必破,打击逃逸犯罪”是仁寿交警逃逸案侦破的工作原则,他们按照这一原则开展有效工作,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战果。近日,又在短短十天时间里连续侦破2起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有效打击了交通肇事逃逸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事故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尊严,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肯定。

侦破案一 2小时侦破“6·24”逃逸案

2017年6月24日19时30分,122值班室接到报警称:“仁寿县城新车站进站口,一辆两轮摩托车将一位老人撞倒后驾车逃逸,有一老受伤”。接警后,事故处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抢救伤者,保障现场,可是让人遗憾的是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该大队立即启动“逃逸案侦破预案”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一面仔细有序地勘查现场,一面走访调查现场群众。据周围群众反映,撞倒老人的肇事车是一辆无号牌的两轮摩托车,当时车上还搭有三名年轻男子,没有其他多余的线索。办案民警在做进一步的走访调查时,发现在距离现场不远处,有2名年轻男子徘徊不定,时不时往案发现场张望,神色慌张,形迹可疑,凭着职业的敏感和办案经验,民警推定2人心里有事,便对其进行盘查,2人更加慌张,说话语无伦次。于是办案民警将2人带回中队作进一步询问调查,经过几个回合的斗智斗勇,21时30分,2人如实交待了事故发生经过,并供述肇事驾驶人是他们的朋友,叫王某,龙马人。此时,正好是21时30分,经过2小时的连续作战,此案基本宣告侦破,最后就是将王某抓获归案。

根据2人的交待,王某没有手机,平时联系用的是QQ。民警立即通过QQ与肇事驾驶人王某取得了联系,但王某拒不说出自己在何处,此时,缉查王某的工作又陷入了困境。在这关键时刻,中队领导按照交通肇事逃逸案查缉预案,立即带领民警分组开展工作。一组民警继续对一名男人进行深入调查询问,进一步固定证据;一组民警立即调取事故发生地及周边监控视频,排查肇事车辆和逃跑路线,同时通过技侦手段与王某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将事故情况告诉了王某家人,讲明了厉害关系,希望王某家人配合支持交警工作,劝导王某及时到交警部门投案自首;一组民警不停地与肇事驾驶人王某进行联系,敦促其到交警大队接受调查,同时带着另一名男子在城区各大网吧寻找王某。迫于交警的强大压力和法律的威力,王某在6月25日中午主动到交警大队投案自首,并对驾车肇事逃逸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王某已被刑事拘留,将受到法律制裁。

侦破案二 3天侦破“7·01”逃逸案

2017年7月1日17时20分,122值班室接到报警称:在仁富路6公里处,一名骑二轮摩托车的老年男子因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处理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又是一起逃逸案,大队立即启动了交通肇事逃逸案查缉预案,一组案侦民警在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工作,在现场民警发现一辆二轮摩托车倒在地上,旁边还停要有一辆摩拜单车,没有其他遗留物,而现场遗留的摩托车上也未发现任何撞击痕迹,走访现场周边群众也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另一组民警则围绕摩拜单车展开调查,试图从中获得破案线索,但最后也让民警失望了。谜一样的逃逸案,让办案民警陷入了沉思,该从哪里入手呢?

案侦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此时,案侦民警调整工作思路,决定从拨打120报警的电话查起,看能否获得有价值的线索。办案民警来到120指挥中心,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当时报警的是一个男的,听声音是本地人,年龄大约在20岁到30岁之间。办案民警通过120电话查到了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的电话号码和报警人黄某。事不宜迟,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到黄某家里了解情况。据黄某介绍,事故发生时,他在事故现场公路边上的一个修车门市买车子配件,听到响声后,他往仁富公路上看时,看到一个老大爷和一辆两轮摩托车倒在公路上,周围没有其他任何车辆,他也只是一个过路群众,看到老大爷受了伤,帮忙报了120,其他的什么都不知道。又是一个什么都不知道,一时间案件再次陷入困境。

“就是大海捞针,也要把这个案子破了。”办案民警们暗下决心,没有放弃,没有松懈,多次来到事发地,仔细查看现场,走访群众排查嫌疑人。虽然没有结果,但感动了当地的群众。当民警又来到事发现场进行调查走访时,终于有一位目击者站了出来,愿意提供相关情况。据目击者叙述,事故发生时,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男子驾驶铲车从公路旁边的料场出来,铲车前面的铲斗直接把骑二轮摩托车的老人叉倒在地上,然后铲车又往后退把车子倒进了料场停放,铲车驾驶员还下车来查看了二轮摩托车驾驶人的情况。

听完目击者介绍,办案民警会心一笑,因为目者所介绍的肇事者与打120求救的人年龄极为相似,难道打120的人就是肇事人?民警们带着疑问,又一次拨通了黄某的电话,要求他详细介绍他当时所看到的情况,并从黄某的介绍中发现了破绽。最后,民警大胆地直接点明黄某就是交通肇事人,向其讲解法律、政策,讲明各种厉害关系,敦促他主动到公安交警部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另一方面,又向其家属做思想工作,希望家属多做归劝工作,争取早日把事情解决,同时告诉黄某及家属千万不低估公安交警的侦查破案能力和决心,公安交警一定会将肇事人抓获,一定会将肇事人绳之以法的。在办案民警的强大压力下,7月4日上午,黄某在其父母的陪同下到交警大队投案自首,对驾驶铲车撞倒骑摩托车老人的交通肇事逃逸供认不讳。峰回路转,原来报警人确实就是肇事逃逸人。通过3天的艰苦努力,此案成功侦破,当受害者家属得到这一消息后,将一面“破案神速,执法为民”的锦旗专门送到办案民警手中,诚心地表示感谢之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