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法院微电影《夜话》获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大赛最佳微电影奖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16:13:3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古笑言  

四川在线眉山讯(古笑言)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即将迎来建院二十周年的时候,文化建设再传喜讯。9月6日晚,由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共同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市法院微电影《夜话》荣获最佳微电影奖。

此次大赛,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全国共有1750部微电影参赛,经专家评选,最终评出最佳、优秀微电影等奖项。其中,最佳微电影仅20部,四川省仅有眉山中院与自贡市检察院获奖。

《夜话》由市法院和仁寿县法院联合拍摄,该片剧本由眉山法院干警钟成、樊俊、唐寅书独立“侃”出,全部演职人员均由法院干警担当。全片讲叙了一个乡村教师成为被执行人后种种遭遇的故事,潜移默化地融入了诉讼风险、执行和解、执行不能、继续执行等“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各类元素。凭借扎实的剧本、幽默的风格、紧凑的故事和环环入扣的情节,《夜话》受到专家、政法干警和普通观众的广泛认可。此前,《夜话》已获得全国法院第四届微电影大赛最佳编剧奖、优秀微电影奖。

市法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微电影创作作为推进法院文件建设的重要载体,《我在柳江法庭的那些日子》、《在路上》先后获得全国法院第一届、第三届微电影大赛十佳微电影,并承办了全国法院首届微电影颁奖仪式和创作培训班。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法院配置了专业的摄影设备,成立了创作和演职骨干队伍,无需依靠任何公司、电视台,拥有独立自主拍摄微电影的能力,微电影创作已成为眉山法院文化建设和法治教育宣传的靓丽名片。

据导演唐寅书介绍,眉山法院微电影一直坚持自编、自导、自演的传统风格,全部工作由法院工作人员自主完成。片中主演李老师是市法院审管办主任李贤华。平时他的名字都是与枯燥严肃的法院审判数据连在一起的。此次,为了演好李老师,李贤华从外地出差赶回来,便利用夜晚休息时间开始拍摄。《夜话》很多镜头需要在夜晚拍摄。时已入冬,天寒地冻,李贤华与女主演青神县法院干警欧阳玲玉多个夜晚,顶着寒风在岷江杭电汉阳镇码头拍摄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家,第二天仍然坚持按时上班。剧中有几个特别具有观赏性的延时镜头,都是李贤华坐在寒风中一动不动1个多小时拍摄的。有的调皮小孩路过,还好奇地上前在李贤华眼睛前面晃动,看是不是假人。

还有由市法院民二庭的法官唐部扮演的吴老二。他在剧中吊儿郎当,是村里的不稳定因素,因言语挑逗农妇被天降花盆砸中,是该起执行案件的申请人。唐部表示“为了扮演好角色,彻底抛弃了‘偶像’包袱。”

“很多单位因为宣传工作需要,会制作微电影,但绝大部分是找专业公司、电视台拍的,还请了专业演员,在拍摄质量和演技上,我们自认确有差距。我们胜在剧本好,接地气,普通观众都能看得进去,笑得出声,有些思考。”《夜话》的编剧钟成介绍。《夜话》,从构思、编写,到拍摄、制作,耗时近半年,每一个镜头、一句台词都经过反复琢磨、考量,力求将其打造成眉山法院微电影的精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