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东坡大讲堂传来经典诵读声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1 14:24:4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曾永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曾永丽)“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11日上午九点,眉山市购书中心传出朗朗诵读声。60多名学生在彭晓兰老师的带领下,诵读苏东坡经典诗词,声音清脆洪亮,韵味十足。

集体朗诵

朗诵现场

早上9点不到,学生们就在家长的带领下早早来到了眉山市购书中心,手里拿着打印好的诵读内容。

开始上课,首先请学生们上台朗诵《蝶恋花•春景》、《水调歌头》两首诗,学生都争先恐后举手,个个声情并茂,还加入了肢体语言,每个人朗诵完后,学生都对发音、表演方式等点评,现场十分活跃。彭晓兰老师现场点评并进行纠正。

彭晓兰老师讲解两首诗时,现场演了一盘苏东坡,模仿苏东坡写两首诗时的情景、心情,一边内心独白,一边加上动作,讲到“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时,彭晓兰老师右手假装端起酒杯,抬头质问上天,然后一饮而尽。表演得唯妙唯俏,学生们都被彭晓兰老师这种生动浅显、活泼有趣的讲解带入其中,听得津津有味。

最后,学生们集体朗诵《蝶恋花•春景》、《水调歌头》两首诗。

彭晓兰老师说:“小学生学习新东西,首先是有趣味,先要爱上诗词,从中学会学习诗词的方法,才能提升文字鉴赏能力,现场的学生之间点评、互动可以锻炼学生的自信,学会人际交往应对,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参与到阅读中来,更好地继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平时诗词我们都是死记硬背,彭老师今天的讲课太有趣了,我们了解了诗词背后的故事,诗词不但容易记住,朗诵起来也很有感情。”第一次来听课的苏南小学四年级学生文欣莹说, 她以后每个星期都要来听课,虽然周末要少玩半天,但是非常值得。

据悉,这是东坡区团委和东坡读书会联合开办的“经典阅读 名师指路”亲子阅读活动,是纯公益课堂,从1月份开始持续到年底,每周六在眉山市购书中心四楼东坡大讲堂开展经典诵读讲课,由眉山市第一小学语文教师彭晓兰老师任教,喜欢阅读的小朋友可以前去参加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