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落实“四个最严” 狠抓“双安双创” 确保眉山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0:24:5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近日,眉山市召开2017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市第四届党代会和人代会精神,总结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安排部署食品和农产品安全工作。肖忠良副市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洪雅县、东坡区、市教体局作交流发言,市农业、畜牧、食药监部门负责人分别对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食安委主任祝云作重要讲话。

2016年,全市食品和农产品安全工作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双安双创”为抓手,夯实监管基础,扎实开展日常监管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初步形成。压紧压实党委政府总体责任,食品安全纳入十大民生工程和政府目标考核指标体系。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及时公开监管执法和抽检监测信息。出台《食品安全共同监管责任》,强化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和协管部门责任。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活动,推动落实社会共建共治。

——突出问题治理成效初显。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2016年全市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893件,捣毁黑窝点13个,刑拘22人,依法起诉12人,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严把准出关和准入关,抽检食品和农产品6000余批次,无害化处理病害猪肉产品32吨。建成质量安全示范基地8个,全市“三品一标”产品保有量达到380个,实施餐饮“明厨亮灶”4439户。

——监管保障能力明显加强。全市建成55个标准化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人员、执法装备和快检设备基本配备到位。6个区县疾控中心和19所二级以上医院承担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通过新增食品检测项目资质认定评审,新增食品检测参数396个;市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2017年将投入使用;市农业质量检测中心已完成复查换证,具备了对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3大类200余个参数的检测能力。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服务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创新发展。严格质量规范和标准要求,助推“东坡味道”千亿产业发展,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取得120张SC证书,获证单元产品162个;加快“西部药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步伐,帮扶4家药品生产企业通过新版GMP认证,眉山市被确定为全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改革4个市州之一。

对2017年食品和农产品安全工作,祝云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双安双创”工作统领,强化思想认识,完善监管制度、加大投入保障、落实监管责任,不断提升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认识,深入创建,市食安办要抓紧起草我市的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实施办法,各级各部门要抓好工作落实;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三是强化监管,防范风险;四是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五是切实抓好春节和“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