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特大喜讯!省政府正式批复:眉山经济开发区扩区调位   4.9平方公里“长”为33.7平方公里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15:54: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本网记者)8月24日,记者从眉山市政府了解到,省政府(川府函〔2016〕173号)文件已经正式批复同意眉山经济开发区扩区调位。

眉山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0年4月,2006年2月,省政府正式批准为省级开发区,核准面积为1.2平方公里。随着眉山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开发区处于城市中心区且规模小,影响和限制了开发区集聚和引领功能的发挥。根据《眉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四川眉山经济开发区从2010年起实施扩区调位。扩区调位后规划用地面积33.7平方公里,允许建设用地面积13.98平方公里。近几年来,经过快速成长,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三聚氰胺生产基地、“四川省重点扶持十大医药产业园区”、“中国泡菜城”,在经济发展、科技引领、产业集聚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正式获批扩区调位,那么具体眉山经济开发区范围包括了哪些?据了解,规划控制面积由4.9平方公里调整为33.7平方公里,包括东、西两个区域。东区(中国泡菜城)位于岷江东岸,四至范围为:东以规划岷江东大道为界,西以岷江为界,南以规划新省道106为界,北至崇礼大道。西区位于成昆铁路以西,工业大道以东,眉州大道横穿中部,四至范围为:东至成昆铁路,南至金象化工产业园区16号路,西至工业环线,北至科工园北路。开发区审核面积由1.2平方公里调整为13.4平方公里(具体以开发区界址点坐标控制)。

目前,开发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8家,其中,拥有眉山市唯一一家年产值50亿元以上企业,另年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3户、1亿元以上企业52户。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7.8亿元,占东坡区地区生产总值351.7亿元的42%;实现工业总产值222.1亿元,占东坡区工业总产值553.2亿元的40.9%。

产业集群发展方面,2010年以来,开发区共签约项目149个,其中亿元项目92个,10亿元项目6个,列入省重大投资项目5个。开发区泡菜食品企业27家,2015年实现产值57.7亿元,“东坡泡菜”享誉全国,并走出国门,远销70多个国家;开发区医药化工企业32家,2015年实现产值80.4亿元;同时,近几年新引进了医药项目2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目前已有5家投产,6家已动工建设。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医药产业产值141.5亿元,税收达10亿元。

创新引领发展方面,开发区建成了中国泡菜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新药有效性评价中心、中国液体肥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酸性气田管材腐蚀与防护研究室等,是西部医药技术转移中心第一家经济园区类会员单位。与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韩国韩南大学、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德国巴斯夫等科研院所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建立产学研联盟15个,省级以上研发中心4个,省级科技孵化器2个,高新技术企业14户,产值占比达32%。

目前,开发区市政道路、雨水、污水、供水、电力、通讯、热力、燃气、有线电视、土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完善,实现了“九通一平”。按照省级生态园区标准,实施“绿海明珠”大会战,着力推进园区、小区、厂区绿化建设。建成公共绿化面积1763亩,道路绿化76.65公里,主干道路、窗口形象显著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以医药化工、泡菜食品等为主导产业的眉山经济开发区,是一片正在快速健康发展的沃土,是天府新区和成渝经济区的重点区域,已成为眉山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开发区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重大机遇,全力打造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扩区调位后开发区主导产业将定位为医药化工、泡菜食品和机械电子产业。按照要求,扩区调位后,开发区应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规划环评要求,严格产业准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合理安排建设规模和开发时序,有计划、分步骤、循序渐进地推进开发区建设发展。

据眉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开发区扩区调位后,将切实加强开发区的建设和管理,按照集中集群集约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度、单位土地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和综合管理水平,高起点、高水平建设好开发区。按规定程序履行具体用地报批手续,依法征收土地,做好居民安置补偿搬迁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创新管理体制和开发模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集中区、吸引投资的集聚区、创新发展的先导区、循环经济的示范区,更好地发挥开发区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