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百名书法家写“万福”送万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01-31 16:54:1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袁洋)“太壮观了,这可以申请迪尼斯记录啦!”“你看,这写福字的书法家,无论年纪大小,笔锋都是这么苍劲有力!”1月31日,由眉山市洪雅县宣传部主办的“百名书法家送万福到万家活动”在洪雅县广场上举行。160名洪雅市本土书法家在160米长的整张雅纸“万年红”长卷上书写95中不同的“福”字,还现场亲笔书写春联赠送市民,别出心裁为洪雅市民献上新年礼。

下午2点,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记者来到活动现场,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广场周围挂满了喜庆的春联,市民驻足阅读,增添喜气;广场中间,近200张书桌呈弧形排开,桌上放着长达160米特制的雅纸“万年红”,160名本土书法家站在书桌旁,挥毫泼墨,写下各种字体的“福”字,书桌旁围满了参观的市民,他们对书法家的作品交口称赞、纷纷竖起大拇指。

这160名书法家除了洪雅县书法协会的会员,还有民间书法爱好者、书画老师及书法培训班的学生。“我并不是专业人士,为了这次活动,专门请了书法老师教授,苦练了一个多月,希望自己的字能为作品锦上添花。”21岁的幼教沈立说。

活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10多位“小书法家”,他们的年纪只有10岁左右,他们认真地一笔一划在雅纸上书写福字。他们的指导老师刘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小朋友都是书法培训班的学生,让他们来参加这次活动,不仅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更能给他们一次难得的锻炼计划,让他们在学习书法的同时爱上书法,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我有点紧张,从来没参加过这个活动,想到自己写的字能被收藏,还能为市民书写春联,心里很高兴,我不会让大家失望。”10岁的“小书法家”鲁倍说。

据了解,这160米的福字长卷将由洪雅县文联专门保存。写完福字,“现场书写春联赠送市民”活动开始了,市民们很快找到了自己看中的书法家,在“新春寄语”上挑选自己喜爱的词句让书法家书写,书法家们奋笔疾书,一句句饱含着艺术家美好祝福和深厚情谊的新春吉语跃然纸上,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艺术家们共书写了春联2000余幅。

“农历春节,在农村,写春联贴春联是家家的习俗,搬到城里后,家里开始用印刷的春联,一点味道都没有。今天现场书法家写春联送我们 ,不仅字写得好,寓意也不错,我要多选几幅,把家里的印刷春联都换了,这才有年味啊。”75岁的刘大爷高兴地说。

“我不仅仅想领取春联,还想要书法家为我写个福字,倒着贴在门上,盼望来年生活美满,财源广进,图个好兆头。”刚从外地打工回家过年的小伙子陈强说。

据洪雅县文联主席许剑介绍,本场活动介绍后,还将组织书法家送春联进社区、乡镇、农村。“艺术家应当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写春联是艺术家文化惠民的良好载体,也是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活动可以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丰富他们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